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7歲女星拍戲猝死「不到40分鐘就走了」!猝死是心臟還是腦動脈瘤?專家解析

20231129150117-EwsfefMn(new)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9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7歲的女星莊群施於拍戲途中,忽然表示身體不適,感覺頭痛、頭暈、想吐,隨後就昏倒,同劇男星蔡子表示,莊群施突然倒下,本來還有呼吸、心跳非常快速,沒多久就手腳和嘴唇發紫,短短40分鐘便猝死、送醫不治。醫師表示,雖然猝死有5成以上和心臟有關,但年輕女性心因性猝死機率較低,不能排除是腦動脈瘤,或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等原因致命。

 

莊群施(Queenzy)是馬來西亞女星,是2000年成立的女團「M-Girls」成員,但其實她2歲半時就踏入演藝圈、8歲被簽約為童星,之後參與多項攝影和選美比賽、曾獲冠軍,後來她陸續發布多張賀歲專輯、拍攝電視劇和電影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5天前才剛領金鐘獎!54歲金鐘製作人劉志雄驚傳病逝 疑腦動脈瘤

 

莊群施從頭暈到猝死 不到40分鐘

她是在11/28病逝,男星蔡子表示,他們當天是為短視頻平台「Squad Sekawan」拍攝影片,早上8點半就開始拍攝第1集,莊群施當時看不出有任何問題。到早上10點半要拍第2集時,她換上旗袍站著吹頭髮後,突然就坐到椅子上說頭暈、頭痛又想吐,工作人員讓她側躺在地,她便不省人事。原先她還有呼吸,但心跳非常快,很快就口唇及手腳發紫,救護車雖5分鐘就到場急救,仍回天乏術。

 

▲莊群施在猝逝前幾個小時,曾在個人IG的限時動態發照片,讓粉絲了解她的工作狀況,未料發生憾事。(圖/翻攝自莊群施IG)

 

根據同劇男星說明,莊群施從說頭暈到離世,全程只有30~40分鐘。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這種猝死事件,如果是發生在50、60歲族群,大約7成是心因性猝死,但莊群施是女性、只有37歲,之前也未聽說有慢性病或三高的問題,雖然也有心因性猝死的可能,但是機率不大。

 

女性猝死最常見原因:腦動脈瘤破裂

林謂文說,年輕女性猝死的常見原因,主要是「腦動脈瘤破裂」,據她病發前表示頭暈、頭痛、想吐,症狀疑似腦動脈瘤破裂時的急性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危險的重訓習慣:閉氣可能引發爆血管危機!手麻跟腦血管病變有關嗎?

 

他表示,心肌梗塞的症狀主要還是以胸悶、胸痛、心悸、冒冷汗,不典型的症狀還有上消化道不適或背痛、心臟無力等。如果年輕女性沒有慢性病,但卻發生心因性猝死,則要考慮是否有家族性的心肌病變、家族性心律不整、先天性心臟異常、心臟瓣膜疾病等等。另外也可以回溯發病前是否曾有感冒症狀,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引發心肌炎,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

 

腦動脈瘤症狀:劇烈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

而腦動脈瘤破裂主要症狀,是劇烈頭痛、頭暈、噴射性嘔吐、頸部僵硬、癲癇,意識昏迷到死亡。對於同劇男星說莊群施出現手指和口唇發紫,林謂文說,此即醫學上的「發紺」,代表心臟缺氧,可能是心臟不跳、血液循環不好等引起,而不只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會引起心臟停跳,腦動脈瘤破裂影響神經中樞時也會。

 

像這種短時間內快速猝死的事件,周遭的人可能幫忙搶救生命嗎?林謂文說,如果周遭的人能在患者心臟停跳時,馬上打電話向119求救,並且同時使用AED和CPR,並且急救到有專業人員到來時再轉給專業人員接手,真的有搶回生命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PR救得回嗎?2種重大疾病較難

林謂文說,AED傻瓜電擊器具有能分析病患心律有無「心室顫動」等致命性心律不整、是否需要快速電擊等作用,在周遭的人不間斷CPR等救護人員接手,救活的機率升高。不過如果是大範圍的腦幹出血,或是主動脈剝離等比較大的問題,救回的機率就會降低。

看更多:苗栗3連霸民代腦出血病逝!致死率高「這種頭痛」是警訊 預防5重點維持血管健康

 

◎ 圖片來源/翻攝自莊群施IG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1-23 17:49:00
延伸閱讀
長期腰痛復健、吃藥都沒用?新治療免開刀,能加速癒合時間、提早擺脫疼痛
icon
2023-11-24 11:56:00
延伸閱讀
骨折吃什麼較快好?骨頭何時長好?錯過復健黃金期會增加二次跌倒、扭傷機率
icon
2023-11-25 10:00:00
延伸閱讀
56歲衛福部口腔司司長疑心梗猝逝 CPR救不回!醫:5成心梗患者只有胃痛、左肩痠等症狀
icon
2023-11-19 10:44: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