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胸悶 胸痛 心臟不舒服

朱育嫻 整理 2023/12/15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一冷,小心暗藏心臟健康隱憂。醫師提醒,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年輕人熬夜、飲食西化等習慣,容易導致心臟早衰。心臟不好有什麼狀況?想要強化心臟可以喝什麼茶飲?

 

睡太少、熬夜、飲食西化,年輕人心臟嚴重警訊!

中醫師李琪指出,每到冬天就會看到許多心肌梗塞導致猝死的新聞,讓人擔憂的是,心肌梗塞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年輕化的原因,一般認為與生活作息和飲食有關,像是睡太少、熬夜、飲食西化和精緻化,而這些因素又會導致體重上升、三高疾病,使心臟生病機率大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琪表示,在臨床上不時會碰到20、30歲的患者,年紀輕輕,脈象卻非常無力,必須用到溫補腎陽的藥物,這類藥物原本大多用在體質虛弱的人身上。而詢問這類患者,大多都有長期爆肝、熬夜的情況。

看更多:手腳冰冷恐是心血管有問題!醫曝背後4原因 喝咖啡暖身當心反效果

 

心臟不好有什麼狀況徵兆?

李琪說明,中醫的「心」與西醫的「心臟」意義相符,但範圍涵蓋更廣,所以從中醫角度出發,更能發現心臟異常的蛛絲馬跡,即早用中藥或針灸治療,能防範未然。那麼心臟不好可能會有哪些徵兆?她舉出以下相關症狀:

 

●胸悶、胸痛(可能會伴隨胃痛、噁心想吐的感覺)。
●心悸(感覺到或聽得到心跳、甚至會漏跳一拍)。
●隨便動動就很喘。
●容易疲勞、睡不飽,甚至會突然斷電。
●臉頰經常紅紅的,或在天冷時特別明顯。
●臉色黧黑、暗沉、浮腫。
●動不動就出汗。
●肩胛骨內側緊繃、悶痛。
●下巴到左肩頸、左手臂經常有發麻、疼痛或不適。

看更多: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臟生病有階段性,留意不舒服的徵兆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問:「我還年輕,血壓、血脂也都正常,有以上這些症狀就代表心臟不好嗎?」李琪說,其實器官生病是階段性的,心臟生病不會一下子跳到心肌梗塞或心衰竭,而是會先出現一些不舒服的徵兆,但健康檢查可能一切正常,經過數月到數年後,嚴重的症狀才會逐漸浮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琪強調「有諸內必形諸於外」,身體有症狀,代表體內出了差錯,只是程度可能有輕有重;而中醫的強項在於「治未病」,也就是在徵兆出現、但具體疾病尚未成形以前先給予治療。

看更多:2動作心臟、血管變年輕!每天3分鐘提膝、跳躍超簡單

 

強化心臟!中醫分享2款護心茶飲

要避免心臟病找上門,平時就要多保養身體。中醫師吳俞璇也指出,當心臟功能不佳,不僅影響專注度、體力,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不易安穩入睡,甚至影響腦部循環。她建議,生活中可以高麗參粉作為平日的養生,或者是田三七粉加丹參粉等量三餐服用。

 

此外,吳俞璇和顏明鴻兩位中醫師,分享以下2道護心茶飲,長期下來能達到調氣血、養心氣、通血脈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護心茶飲1】

準備蓮子15顆、柏子仁3克、黨參6克、紅棗3顆,加水500c.c.,大火煮沸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濾渣即可。

 

【護心茶飲2】

準備炙甘草5克、黃耆5克、川芎3克、紅景天3克、紅花1.5克,用溫熱水300毫升浸泡後,即可作為茶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吳俞璇中醫師.顏明鴻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教1招分辨類風濕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 日常按摩3穴位 保養關節好簡單
icon
2023-12-14 13:22:00
延伸閱讀
六味地黃丸不只補腎!治中風、高血壓、糖尿病11大功效 5類人別吃小心出事
icon
2023-12-05 13:59:00
延伸閱讀
長新冠易引發紅疹!中醫警告:症狀持續超過「這時間」恐成慢性蕁麻疹
icon
2023-07-15 11:00:00
延伸閱讀
洗澡、泡湯完癢到受不了!中醫用藥改善防乾癢 5妙招冬季癢不纏身
icon
2023-12-07 19:23: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併發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效果更好 飲食控制竟無法預防蕁麻疹
icon
2023-02-15 15:02:00
延伸閱讀
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icon
2023-12-11 18: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