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六味地黃丸不只補腎!治中風、高血壓、糖尿病11大功效 5類人別吃小心出事

六味地黃丸 中藥藥丸 黑色藥丸 黃帝內經 中醫

吳詠霓 整理 2023/12/05 13: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六味地黃丸你有聽過嗎?它有滋陰補腎等多種功效,在中藥店就能買到,但它真的可以隨便服用嗎?最新研究指出,六味地黃丸可治中風,它指的「六味」又是什麼?

 

六味地黃丸的「六味」是什麼?

六味地黃丸是中醫常用的滋陰補腎方劑,根據《藥師週刊》的資料,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藥組成,是歷史悠久的補腎名方。各藥材功效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熟地黃:滋陰、補腎、生血、生(填)精。
山茱萸:溫(養)肝、逐風、澀精(治療遺精、滑精等病症)、祕氣。
山藥:清虛熱於肺脾,補脾、固腎(精)。
澤瀉:瀉膀胱水邪,有聰耳、明目的作用(清瀉腎火)。
茯苓:滲脾中濕熱而通腎、交心(滲利脾實)。
牡丹皮:瀉君相之伏火(君火即心火、相火即陰火),還有涼血、退蒸的作用(清瀉肝火)。

 

研究:六味地黃丸可治中風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最新研究顯示,六味地黃丸除了滋陰補腎外,還能有效治療缺血性中風。研究團隊指出,六味地黃丸可降低神經細胞的損傷與凋亡,也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研究證實,六味地黃丸對神經細胞具有保護功能,有望應用於腦中風患者的治療。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六味地黃丸有什麼功效?

而除了治中風、滋陰補腎外,六味地黃丸對身體健康還有其他9種功效,包治腎陰虛引起的頭暈目眩、治腎性高血壓、舒緩神經衰弱、治糖尿病、適用於夜尿症、養肝、增強免疫力、舒緩更年期症候群、治慢性前列腺炎。

看更多:後腦杓很重?溫差大當心是高血壓!營養師推5營養降血壓 加1物降膽固醇

 

哪些人不適合吃六味地黃丸?

雖然六味地黃丸功效多,且隨處可見容易購買,但它是中藥方劑,不是食療或是保健品,並非人人都能食用,有5類人不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健康人士

正常人無病時不適宜長期服用。

 

2.沒有明顯腎陰虛症狀者

腎虛分腎陰虛和腎陽虛兩種。六味地黃丸是針對腎陰虛患者,腎陰虛的表現主要有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盜汗遺精等。若是腎陽虛者食用六味地黃丸,反會使情況更雪上加霜。

 

3.腎陰虛但脾胃功能不好者

即使確定自己是腎陰虛,也不一定適合食用。雖然六味地黃丸是偏於補陰的藥,但方子內滋陰的藥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之後,會妨礙消化功能,所以即使屬於腎陰虛者,但脾胃功能不好,也不建議服用。

看更多:逆轉高血壓!研究曝5食物有效降血壓 超市都買得到超常見

 

4.肥胖者不可隨意服用

中醫認為,肥人多濕,濕則困脾,因此,體形偏胖的人不可以隨便服用六味地黃丸「進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肝臟、腎臟狀況不佳者

服用六味地黃丸會產生「利尿」與「抑制血液凝血作用」的現象,對於肝臟、腎臟狀況不佳的人,食用後可能會導致肝腎負荷過重,甚至可能會出現大量吐血的情況。

 

提醒民眾,是藥三分毒,雖然六味地黃丸常見又感覺「親民」,但想服用前,還是記得先諮詢有經驗的中醫師,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體質、病情等是否適宜,千萬別自作主張。

 

更多內容:高血壓|美研究低鈉飲食與降血壓藥相似1周見效!4招降血壓少喝湯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餐吃什麼能降膽固醇?豆漿配3食材降三酸甘油酯 補蛋白質菜單公開
icon
2023-12-03 07:00:00
延伸閱讀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江坤俊教吃蛋護心血管 1種人吃蛋要小心
icon
2023-12-01 11:08:00
延伸閱讀
失智是吃出來的!營養學界權威點名這食物別多吃 當心腦細胞損害
icon
2022-11-25 10:53:01
延伸閱讀
12/3~12/9生肖運勢 兔、豬、鼠最好運 牛財運蓬勃荷包滿滿、龍做1事避免財損
icon
2023-12-03 06:00:00
延伸閱讀
香蕉放幾天最好吃?香蕉吃不完怎麼保存?日本農學博士來解答
icon
2023-12-04 11:04: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問題解答!膝蓋痛可以超慢跑?腰不好能超慢跑?拇趾外翻也可以超慢跑嗎?
icon
2023-12-04 15: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