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教1招分辨類風濕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 日常按摩3穴位 保養關節好簡單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痛 關節僵硬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4 13: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慢性、持續性的關節疾病,長期發炎會使關節遭到破壞,甚至變形,影響日常生活。中醫指出,冬季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期,中醫在治療上會以祛風、散寒、除濕為主,平日可按摩3穴位,來保養身體。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2特徵

屏東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正強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徵有二,一為兩側對稱性發生多處關節炎,二為休息後關節顯得僵硬,尤其在早晨特別明顯,最常侵犯的關節是手掌和手指間關節、靠近手腕的指間關節和手腕關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的差異

不少民眾會把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弄混,葉正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僵直性脊椎炎是不同的,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且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1540歲,男性與女性之比為31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關節包括蹠趾關節、腳踝關節、膝關節、肘關節與肩關節等,通常好發於30歲至50歲,女生與男生的好發率為31,發病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家族遺傳和生活環境也是因素之一。

看更多:上月才過生日,范范驚傳母喪!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超多 3症狀快就醫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以祛風、散寒、除濕為主

葉正強提到,在中醫學裡類風濕性關節炎屬「痺證」範疇,「痺」的意思是麻木、感覺遲鈍、不能隨意活動。病因源起於風、寒、濕,處理則需祛風、散寒、除濕,來達到疏通氣血的效果,即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除了服用中藥外,還有針灸、推拿、熱敷、外用藥膏、藥材熏洗等多種方法來治療。

看更多:棉花糖女大生腳痛以為痛風 竟是「這病」!醫:RA是中年婦女好發,年輕族群也不能倖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日保養按摩3穴位

葉正強提醒,除了以藥來祛風、散寒、除濕外,可以透過按壓3個穴位來保養,每次按壓大約5~10秒,每個穴位做10個循環,按壓時有酸酸脹脹的感覺,就能達到功效:

1.風池穴

風池穴是祛風的要穴,位置在後腦勺,頭髮和脖子交接處,距離中線一半處,按摩此穴可以提神、解除緊張、預防中暑和感冒,對改善眼睛乾澀也很有幫助。

 

2.陽池穴

陽池穴是散寒的要穴,位於在手背上,手腕橫紋的正中央,還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眼睛腫痛、喉嚨痛和皮膚癢等問題。

 

3.豐隆穴

豐隆穴是除濕的要穴,位於在膝蓋骨外側陷下處與外腳踝連線的中點,不僅可以調養脾胃,還可改善新冠後遺症的多痰、便祕、水腫、肥胖問題和頭痛暈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