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冷颼颼快吃3種營養素 改善手腳冰涼問題!營養師再教3招促進血液循環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1/12 12:51
  • 字體放大
  • 天氣冷颼颼快吃3種營養素 改善手腳冰涼問題!營養師再教3招促進血液循環

    寒流來襲時,不少民眾喜歡躲在棉被跟暖爐前面取暖,卻發現無論怎麼保暖,手腳仍冰冰涼涼的很不舒服。營養師提醒,想改善血液循環問題,平時可攝取3種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並多吃粗糧、少吃冷食、維持運動等方法來維持體溫。

     

    手腳冷冰冰 跟血液循環不佳有關

    許多民眾常有不管怎麼取暖,手指跟腳趾就是冷冷的問題,營養師劉雅惠指出,冬季時常被手腳冰冷問題纏身,跟血液沒辦法循環到身體的末端有關,因末端血液循環不佳,即便在室內也常常感覺很冷。

    看更多:全身發冷睡不好?手腳冰冷怎麼辦?82歲國寶級女醫保暖妙方

     

    攝取3種營養素 改善手腳冷冰冰

    劉雅惠表示,除了多穿衣服,可以用其他方法來改善手腳冰冷問題,可以多攝取以下3種營養素:

    1.

    鐵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幫助氧氣的運輸,搭配維生素C蔬果提高吸收率,如豬肝、莧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薑辣素、辣椒素

    天然的辛香料中有薑辣素、辣椒素等營養素,能加速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如生薑、辣椒等。

    看更多:手腳冰冷小心高血壓!輕微手冷就會提高血壓 誰是高危險群?

     

    多吃粗糧少吃冷食 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劉雅惠提到,除了營養素外,吃些質地粗糙的雜糧,也能讓身體有足夠的能源來產熱,越粗糙的微量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就越能幫助能量穩定代謝。且維生素B6B12、葉酸也跟造血有關,以此來促進血液循環。

     

    也要避免吃太多生冷食物,冰冷的食物會讓體溫降低、血管收縮、血流減速,每周最好維持150分鐘的運動時間,搭配足夠的水分,來增加基礎代謝率,或是多泡泡腳,來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都能幫助自己維持體溫。

    看更多:天冷洗臉、刷牙小心中風!冬日保暖別忘5事:保暖不要穿這種襪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氣冷颼颼快吃3種營養素 改善手腳冰涼問題!營養師再教3招促進血液循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