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口腔癌飲食怎麼吃?缺乏這些營養素恐罹癌!咖哩1吃法美味、抗腫瘤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19 10:00
  • 字體放大
  • 對抗口腔癌飲食怎麼吃?缺乏這些營養素恐罹癌!咖哩1吃法美味、抗腫瘤

    口腔癌症狀相當多樣化,像是口腔黏膜變白、紅等,或是嘴巴出現潰瘍、不明腫塊,發生原因多與長期慢性刺激有關。若想要預防口腔癌,務必減少檳榔、香菸、酒等刺激,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鋅、維生素A、維生素D、薑黃素也有一定幫助。

     

    預防口腔癌營養素:鋅功效、食物、攝取量

    口腔癌患者容易在術後出現嚴重的營養缺乏,根據2022年一項研究發現,口腔癌患者若在手術之後,持續接受6個月的營養介入,補充維生素D、鋅、鈣、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體重、消化等狀況會更好。

    看更多:73歲張魁成功抗癌15年!戰勝口腔癌全靠良好習慣 醫:3招能遠離致病因子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

    豆魚蛋肉類:豬前腳、牡蠣、紅蟳、板腱、牛腱、牛肋條、牛去骨肩胛小排。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子、白芝麻、奇亞籽、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12~18mg。

     

    預防口腔癌營養素:維生素A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為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可以促進角化細胞的分化,有助於皮膚細胞再生和修復,若缺乏維生素A,可能會讓口腔黏膜的上皮組織過度增生等,進而導致口腔癌發生。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紅肉甘薯、南瓜。

    豆魚蛋肉類:雞肝、豬肝、鴨蛋黃、雞蛋黃。

    蔬菜類:美國空心菜、胡蘿蔔、紅鳳菜、紅莧菜、菠菜、芥藍菜。

    水果類:櫻桃小番茄。

    看更多:58歲壯男嘴破2個月竟是罹癌症!20年1習慣埋禍因 別以為只是火氣大

     

    建議每日攝取量

    500~700IU。

     

    預防口腔癌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缺乏可能導致多種健康問題,根據2022年一項研究指出,維生素D缺乏可能會增加口腔潛在的惡性疾病風險,進而提升口腔鱗狀細胞癌發生機率。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水果類。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預防口腔癌營養素:薑黃素功效、食物、攝取量

    薑黃當中含有主要活性成分「薑黃素」,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等多種生物活性,而且薑黃素能夠抑制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

     

    相關食物

    薑黃、咖哩。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0mg。

     

    Tip:咖哩「這樣煮」更香更美味

    冬天天氣寒冷,主廚雷議宗分享,咖哩粉選用來自印度、南洋風味的咖哩,再加上一些胡椒粉,吃起來會讓身體更容易發熱。而且煮咖哩鍋的時候,不要蓋鍋蓋,讓湯稍微揮發出來,咖哩才會更香、更好吃。

    看更多:嘴破吃什麼比較快好?想馬上好「這樣做」!吃4水果不再讓嘴巴破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雷議宗主廚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口腔癌飲食怎麼吃?缺乏這些營養素恐罹癌!咖哩1吃法美味、抗腫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