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大腸癌飲食怎麼吃?這樣吃預防大腸直腸癌!鮭魚1煎法燃脂防癌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26 10:00
  • 字體放大
  • 對抗大腸癌飲食怎麼吃?這樣吃預防大腸直腸癌!鮭魚1煎法燃脂防癌

    大腸癌與飲食大有關係!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紅肉和加工肉品,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想預防大腸癌怎麼吃最好?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鈣、鎂、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DOmega-3、膳食纖維對腸道有保護作用,降低罹癌風險。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鈣功效、食物、攝取量

    鈣質是身體含量最多的礦物質,鈣質不僅與骨骼密度緊密相關,也在凝血、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像是一個細胞與細胞溝通會使用到的傳令兵。此外,攝取鈣質可減少癌細胞增殖,並誘導癌細胞凋亡。

    看更多:「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扁魚干、小魚干、吻仔魚、蝦皮、小方豆干、黑豆干。
    乳品類:全脂奶粉、乳酪、全脂鮮乳。
    蔬菜類:髮菜、乾海帶、紫菜、莧菜。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001200mg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鎂功效、食物、攝取量

    鎂同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大量礦物質之一,鎂與鈣一樣,是維持正常骨骼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素;充足的鎂含量有助於調節鈣,保持神經肌肉正常功能。而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常見且嚴重的副作用,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大腸直腸癌患者中,較高的鎂攝取量與較低的周邊神經病變嚴重度之間存在關聯。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綠豆。
    豆魚蛋肉類:銀魚、蝦皮、黃豆粉、魩仔魚。
    蔬菜類:乾海茸芯、乾海帶、乾裙帶菜、熟紫菜、洛神花乾、紫菜、壽司海苔片、野莧菜、乾木耳、菠菜。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子、西瓜子、白芝麻、奇亞籽、亞麻仁籽粉、黑芝麻粉、亞麻仁籽、黑芝麻、腰果、松子仁、紅土帶殼花生。

     

    建議每日攝取量

    290320mg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葉酸功效、食物、攝取量

    葉酸在甲基化反應中扮演關鍵角色,參與DNA和胺基酸代謝,與心血管及血球功能密切相關。缺乏葉酸可能導致常見症狀,如貧血等。高溫的烹調方式容易破壞葉酸,而飲酒以及體內缺乏鋅也可能影響葉酸吸收。2023年發表於《歐洲癌症預防雜誌》一項薈萃分析研究指出,高葉酸攝取可能具有預防結腸癌的作用,特別是對中度或高度飲酒的人來說,不過仍需進一步證實。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
    蔬菜類:菠菜、紅莧菜。

     

    建議每日攝取量

    400600ug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維生素C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營養素,可增強維生素AE的抗氧化作用,抑制病毒對身體的傷害,可從新鮮水果、汆燙蔬菜中攝取。一項刊登在《歐洲癌症預防雜誌》的觀察性研究表明,攝取鈣、維生素C、葉酸和纖維含量高者,以及攝取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等多種類食物,甜食、紅肉或加工肉類攝取量少的人,大腸直腸癌風險較低。

     

    相關食物

    蔬菜類:糯米椒、紅辣椒、紅甜椒、青椒、黃甜椒、紫色花椰菜、油菜心、荷蘭豆菜心、美國空心菜、甘藍芽、豌豆苗、青花菜、花椰菜。

    水果類:紅心芭樂、珍珠芭樂、釋迦、龍眼、台灣土棗、金黃奇異果、木瓜、甜柿、香吉士、草莓、荔枝。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0140mg

    看更多:9種藥物可能影響檢查報告!維生素C、雌激素恐升血糖造成「假性糖尿」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也對呼吸道黏膜的健康有益。維生素D具有調節身體免疫力、預防癌症、預防骨質疏鬆、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多項益處。一項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指出,飲食中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量較高,與大腸癌風險降低有關。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Omega-3功效、食物、攝取量

    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Omega-3脂肪酸具有活絡大腦、促進清晰思緒、保護心血管、抗發炎、降低血脂、改善三高以及改善脂肪肝的作用。有隨機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3Omega-3脂肪酸,對大腸直腸癌患者有助於緩解發炎症狀並改善營養狀況。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鯖魚、烏魚子、秋刀魚、大西洋鮭魚腹肉、土魠魚卵、花鯧、海鱺魚片、淡菜、柳葉魚、圓鱈、土魠魚、白帶魚、真鯛、鰈魚切片、小魚干、大黃魚、豆干丁、黃豆、青仁黑豆。

    堅果與油脂類:亞麻仁油、亞麻仁籽、奇亞籽、核桃油、油菜籽油、芥花油、大豆油、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7502000mg

    看更多: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治療後如何保健?研究證實1招防腸癌復發

     

    預防大腸癌營養素:膳食纖維功效、食物、攝取量

    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水溶性纖維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的作用;而非水溶性纖維則能增加便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並減少毒素在腸道停留的時間。經證實,若飲食能以水果及蔬菜等高纖維為主,則可降低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及胃癌風險。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花豆、紅豆、綠豆、米胚芽、小麥、即食燕麥片、紅藜。
    豆魚蛋肉類:烘烤黑豆、白鳳豆、黃豆、毛豆。
    蔬菜類:紫蘇、牛蒡、莧菜、花椰菜、秋葵。
    水果類:黑棗、百香果、芭樂。

     

    建議每日攝取量

    25克以上。

     

    Tip:鮭魚幫助燃脂!煎鮭魚不用放油

    鮭魚富含有益脂肪,是一種有助於促進脂肪燃燒的健康油脂。其中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減少體內發炎、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主廚雷議宗提醒,在煎鮭魚時,不用放油,因為鮭魚本身含有油脂,在煎魚的同時就會逼出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雷議宗主廚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大腸癌飲食怎麼吃?這樣吃預防大腸直腸癌!鮭魚1煎法燃脂防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