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飲食怎麼吃?2種營養素有益甲狀腺 尤其這種魚更要吃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21 14:00
  • 字體放大
  • 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飲食怎麼吃?2種營養素有益甲狀腺 尤其這種魚更要吃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因血液中甲狀腺素過高,常見症狀包括:焦慮、易怒、失眠、多汗、手顫、心跳過快、食量增加但體重減輕、凸眼等。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飲食怎麼吃?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硒、維生素D對甲狀腺有幫助。

     

    預防甲狀腺機能亢進營養素:硒功效、食物、攝取量

    硒能維持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和新陳代謝的正常運作;硒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夠保護細胞免受氧化損傷。一項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探討補充硒對格雷夫茲病(GD)患者甲狀腺功能的功效。

     

    研究顯示,服用硒的患者在3個月和6個月時,促甲狀腺激素(TSH)的水平比對照組升高更多,但在9個月時則沒有。促甲狀腺激素受體抗體(TRAb)水準在6 個月時下降,但在9個月時沒有下降。6個月時,補充硒的患者比對照組更有可能表現出甲狀腺功能改善;然而9個月後效果就消失了。這些影響是否與臨床相關措施相關仍有待證明。

    看更多:況明潔甲狀腺出問題又骨裂!常心悸、怕熱小心 甲狀腺亢進恐引爆心衰竭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麥麩。
    豆魚蛋肉類:豬腎、鮪魚、龍蝦、鯷魚、雞肝、旗魚、淡菜、蛋黃、魷魚、鮑魚。
    堅果與油脂類:巴西堅果、綜合堅果、葵瓜子。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70ug

    看更多: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預防甲狀腺機能亢進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抗甲狀腺藥物「甲巰咪唑」(MMI)是格雷夫茲病(GD)甲狀腺亢進的第一線治療方法。一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為調查MMI中添加硒和維生素D,是否與迅速控制甲狀腺功能亢進有關。研究發現,MMI治療期間合併補充硒和維生素D,對早期控制格雷夫茲病甲狀腺亢進有附加作用。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看更多: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Tip:吃鮭魚補維生素D!鮭魚部位怎麼看?

    鮭魚有豐富維生素D,是天然的補充來源。你看過一整隻鮭魚嗎?主廚雷議宗說明,鮭魚可分為4個部位:頭部、尾部、菲力(背部)、腹部。尾部的肉質軟度佳,油脂不會過多;魚肚因為油脂多,常見於生魚片、握壽司;菲力則通常會切成魚排,適合煎煮。

     

    一般在市場或超市,多半看到已分切好的鮭魚肉,該如何分辨是哪個部位?雷議宗表示,魚肚的表面覆蓋一層白色薄膜、魚皮顏色較白;而菲力表面是鮮豔的橘紅色、魚皮顏色較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雷議宗主廚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甲狀腺機能亢進飲食怎麼吃?2種營養素有益甲狀腺 尤其這種魚更要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