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外食好危險?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紅!原料只黑胡椒粒 25業者中鏢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15 11:29
  • 字體放大
  • 外食好危險?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紅!原料只黑胡椒粒 25業者中鏢

    蘇丹紅風波未平!餐飲業界知名、原料僅黑胡椒粒的飛機牌「古月粉」,竟檢出含致癌色素蘇丹4號,目前食藥署已勒令5縣市、25家下游業者的產品全數停用並下架回收。食藥署表示,除了辣椒粉,目前正規畫擴大到辛香料、調味醬等35號列產品,在邊境採100%逐批查驗蘇丹紅。

     

    蘇丹紅食安事件波及多種食品及調味料醬,不少業者為確保食安,自主送驗相關產品,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日前獲報,由業者自主送驗的「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隨即派員前往抽驗,結果都檢出蘇丹4號。
    看更多:又見蘇丹紅辣椒粉 5千公斤想闖關!日本烏賊含重金屬鎘 恐釀痛痛病

     

    古月粉原料僅黑胡椒粒 為何還檢出蘇丹紅?

    台中市食安處表示,古月粉原料單純,僅黑胡椒粒,食安處也十分不解為何會檢出蘇丹紅色素,先後送往全國公證檢驗公司及衛福部食藥署複檢,結果均相同,已移請源頭縣市台北和新北市繼續追查釐清,並在第一時間要求台中、彰化、苗栗、南投、新北共25家下游業者全數停用產品並下架回收。

     

    桃園市衛生局則說明,綠吔實業製造的古月粉原料為黑胡椒粒,分別由台北市「天崧企業有限公司」及新北市「綠風實業有限公司」報關進口,2家公司為相關企業,製造廠位於桃園市觀音區。

     

    進口公司在雙北 製造廠在桃園 同批原料已用完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經查核,2批原料為台北天崧公司進口越南黑胡椒粒計16000公斤(效期2025/11/10)及新北綠風公司進口產地印尼黑胡椒粒計1萬公斤(效期2026/6/15),並於進口後送至綠風公司觀音廠,進行原料篩選挑選雜質後裝袋(每袋25公斤)交給天崧公司,衛生局查核時已無同批原料,現場僅剩同批原料留樣品2件各50公克予抽驗,由食藥署攜回檢驗。

     

    對於這次問題「古月粉」,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受訪說明,依台中市食安處調查,「古月粉」原料混合兩種黑胡椒粒,其中包含台北市天崧企業有限公司於11112/13自越南進口的黑胡椒粒;新北市綠風實業有限公司於1127/14自印尼進口黑胡椒粒。
    看更多:食物中毒/為什麼會食物中毒?有什麼症狀?哪些食物最危險?

     

    食藥署:問題產品外觀深褐色 恐摻有其他原料

    林金富副署長指出,黑胡椒粒磨粉後應該為黑灰色,但這次問題產品外觀為深褐色,因此推測產品可能摻有其他辣椒粉或其他原料,而非單純黑胡椒粒磨粉,相關溯源將由地方進一步調查清楚。

     

    食藥署擬對35相關產品 逐批查驗蘇丹紅及農藥

    林金富副署長表示,為防堵摻有蘇丹紅產品進入,除對所有國家進口的辣椒粉2號列產品,自今年3/6起採逐批監視查驗檢驗蘇丹色素外,也規畫針對辛香料、調味醬等另外35相關號列產品,逐批查驗蘇丹紅等禁用色素及農藥。推測這2批黑胡椒粒原料應是在邊境加強管制前的漏網之魚。

     

    可能用到蘇丹色素的35號列產品全面逐批抽驗何時上路,林金富說,因辣椒粉、胡椒粒、醬料等產品基質不同,目前還在測試、確認檢驗方法,因此仍無法確定需要多少時間,但希望越快越好。蘇丹紅問題產品及業者詳見食藥署官網「蘇丹紅辣椒粉專區
    看更多:吃到「蘇丹紅」怎麼辦?醫教你吃「甘草、綠豆」排毒 4種藥材是解毒關鍵
     

    圖片來源/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市食安處.桃園市衛生局.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外食好危險?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紅!原料只黑胡椒粒 25業者中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