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管硬化看不到!營養師教你吃對8食物 補滿精胺酸遠離三高老化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4/16 13:35
  • 字體放大
  • 血管硬化看不到!營養師教你吃對8食物 補滿精胺酸遠離三高老化

    別以為自己的身體和外表一樣青春健康!小心隱藏在體內的血管可能已經悄悄亮起健康紅燈。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三高、老化、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血管硬化,她也分享多種富含精胺酸的食物,讓大家聰明挑選,顧好血管健康。

     

    精胺酸食物排行榜一次看

    高敏敏列出了富含精胺酸的食物排行榜,每100克食物中的精胺酸含量依序為:

    1.小魚干:精胺酸4248mg/脂肪4.4g 
    2.油炸花生仁:精胺酸3592mg/脂肪48.4g 
    3.黃豆:精胺酸2743mg/脂肪15.7g 
    4.葵瓜子(去殼):精胺酸2232mg/脂肪51.9g 
    5.鮭魚:精胺酸1535mg/脂肪16g 
    6.火鍋牛肉片:精胺酸1288mg/脂肪18.7g 
    7.干貝:精胺酸901mg/脂肪0.4g 
    8.雞蛋:精胺酸777mg/脂肪8.9g

    看更多:水煮蛋總是剝得坑坑巴巴,讓專業的來教你!蛋商教2招,保證好剝

     

    注意食材脂肪含量 熱量恐差50

    高敏敏表示,精胺酸可以幫助血管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及血管內皮細胞修復,但同時也要注意脂肪量的攝取。例如,火鍋牛肉片和干貝的精胺酸含量雖然較高,但火鍋牛肉片每100克脂肪含量18.7克,干貝每100克脂肪含量0.4克,兩者就相差近50倍,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熱量過高,應多留意。

    看更多:早餐最需要吃蛋白質!減肥、銀髮族早餐怎麼吃?營養師教正確吃法

     

    攝取過量精胺酸恐釀身體不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人體每日精胺酸需求量為每公斤117毫克。以60公斤成人體重計算,每日精胺酸需求量約為7公克。高敏敏強調,攝取過量的精胺酸可能導致消化道不適等反應,適量、均衡攝取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3種人更需要補充精胺酸

    高敏敏指出,有三種人相對更需要補充足夠的精胺酸,包括三高慢性病患者、老人長輩、經常熬夜和抽菸者。

     

    1.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三高患者本身心血管就容易囤積,而精胺酸能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讓血管放鬆。

     

    2.老人長輩

    血管本身就會老化、失去彈性,而變得又窄又硬,尤其平時喜歡吃高油、高鈉的長輩更要多加注意。

     

    3.經常熬夜、抽菸者

    熬夜易導致血壓居高不下,長久下來易導致血管壁增厚,而菸品中的尼古丁也會加速血管硬化、使血管缺乏彈性。

    看更多:老年人5大衰弱徵兆是警訊!不留意恐增失智症、致死風險 這樣做避免失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管硬化看不到!營養師教你吃對8食物 補滿精胺酸遠離三高老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