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Ⅰ

  • 健康2.0
  • 2016/03/01 11:44
  • 字體放大
  •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Ⅰ

    心臟需要精力充沛地全天候運作,其健康更顯重要,但日常生活中,總有些錯誤而不良的壞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它。

    壞習慣1 經常熬夜不睡覺,周末又睡到飽

    晚上是人體該休息的時間,若熬夜工作、娛樂,身體無法休息,使交感神經興奮,這時身體會有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狀況發生;到了白天,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心臟也繼續快速跳動,過度操勞之下便積勞成疾,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狹窄,引發心血管疾病。

    改善建議:有效規畫時間,晚上盡量11點上床睡覺,改讓副交感神經興奮,此時心跳變慢、血壓下降,心臟處於休息狀態,能增長它的使用壽命。而身體其他器官也是需要休息的,如肝臟會在睡眠時代謝膽固醇,熬夜會讓此功能失調,膽固醇持續上揚,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心臟傷很大 你不知道的12個壞習慣 Ⅰ

    壞習慣2 常吃重口味,最愛鹹香辣

    長期讓身體處於高鹽狀態會造成腎臟排鈉負擔,引發血壓上升,長期下來會使心臟必須一直加強收縮,使得心室逐漸肥厚;而血管也會在高血壓下發生病變,引發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增加心臟病機會。

    改善建議:習慣在家烹調者,只要調整鹽的使用量即可,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天食鹽攝取量不宜超過6克。使用具鹹味的食材入菜,能不加鹽就不加;外食者盡量避開加工食品,如火腿、熱狗、香腸、燻雞、榨菜、醃菜等配菜;桌邊調味料最好少用,因為醬油、番茄醬、辣椒醬等的鈉含量都不低。

    壞習慣3 每天一杯糖飲,愛吃午茶蛋糕

    大量的糖分是造成肥胖、脂肪肝和高尿酸的危險因子,而這些都是後續引起心血管疾病的要件之一。過多的血糖會隨著血液循環全身,使得血管壁及附近結締組織上的蛋白質產生糖化反應,造成病變,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改善建議:盡量提醒自己遠離甜食,午茶時光可用新鮮水果替代,除了可一解口腹之欲,也能吃進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養生美容兼具;手搖飲料則從全糖、少糖、減糖,慢慢讓自己習慣低糖飲料;還有鮮榨果汁不等同於水果,水果經過攪打後,纖維已斷裂,加上濃縮成1杯,需要更多的水果量,讓人不自覺攝入更多糖分。

    壞習慣4 情緒大起大落,容易生氣憂鬱

    美國研究發現,憤怒、焦慮、憂鬱情緒會影響心臟功能,也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世界心臟組織聯會研究指出,壓力大的工作會增加5成心臟病罹患率,而抑鬱者也容易患上心臟疾病。

    改善建議:負面情緒與心臟病風險息息相關,若能控制好負面情緒,就能減少心臟病發作機率。不要常生氣,或讓情緒起伏太大,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要學會適度抒壓,應避免遭受外界壓力影響。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4期,2016年3月號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簡國龍‧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呂炫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