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化解親友壓力 準備好EQ開心過好年

健康2﹒0 報導 2017/01/25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婆媳、親子間互動,短兵相接、直來直去,常讓原本愉快的節日抹上陰影,甚至讓之後的好幾年,一想到過年就頭痛!何不讓自己今年做些改變,帶著好EQ與萬全準備,去享受難得的親友團聚時刻。

 

狀況1:父母和子女關係緊繃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說,他就有患者因和母親相處不佳,每到過年,就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回家;也有些人很在意父母或親戚的評價,害怕會被人比較工作、收入、紅包多寡,甚至何時結婚、生孩子等。如果有上述擔心者,不妨在除夕前一天再回去,減少相處時間,也減少衝突或不愉快的發生機率。對於愛比較的親友,或許可考慮避免接觸,不讓自己壓力過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狀況2:無法面對家人離世
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有的人哀痛處理不佳,尤其是在家族團圓時刻,會特別容易想要找出歸屬感,或為家人的逝去而難過不已。想念家人可以哭泣,不用強忍著不想不哭,用開放的心情去想念和親人相處的情景,過往的經歷,甚至和其他家人一同觀看親人錄影片段,反而容易化解哀痛。

狀況3:壓力大過勞心力交瘁
尤其是新嫁娘,會特別想要表現,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到和重視,但是當沒有朝自己所設想的發展時,很可能因此種下惡果。最直接簡單的做法,就是不要有不合理的期待,而且很多時候自己的努力不一定會被看到,給自己過多的限制與責任,反而成為壓力。

狀況4:婆媳問題難解又難理
婆媳問題,經常是導致年節中,家人彼此不愉快的導火線。例如,有過多儀式要進行,或是婆婆對其他妯娌有差別對待、工作分配不均,誰做得多誰做得少,要在誰家過年等瑣事,都可能因此導致彼此關係更惡化。

葉啟斌表示,通常在過年前他就會先和有此困擾者先做練習,預演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甚至會請先生一塊到門診商議如何做,可讓婆媳雙方都愉快,如邀請父母在外面吃團圓飯,實在很難解的家庭,能不能考慮不要回婆家過年。

狀況5:出現收假症候群
很多人常常遇放假就瘋狂的玩樂,甚至有補償辛苦了一年的心態,一定要痛快的玩到收假前一天;但等到年節過完還未收心,開始工作時可痛苦了,除了無法集中注意力、順利轉換情境,甚至還可能出現疲倦、提不起勁、憂慮等情形。千萬不要玩到收假最後一天,應該早在上學上班的前幾天,就開始進行收心準備,有助投入即將面對的課程或工作。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5期/2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