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哪個城市最適合養老?

健康2﹒0 報導 2017/11/16 19: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今年已進入高齡社會,衛福部國建署昨天公布長者心目中認為友善高齡城市最重要的條件前三名為「戶外空間和建築」、「安居」、「敬老與社會」等三項,在所有縣市中,「澎湖縣」最符合長者的理想,其次是嘉義市與屏東市。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今年首次老年人口超過新生兒,正式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現有老年人口已達318萬餘人,占總人口13.5%,已有超過5成縣市老年人口超過14%,預估2018年達14%進入高齡化社會。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倡「活躍老化」,意即「為提升年老後之生活品質,盡最大可能以增進健康、參與和安全的過程」。為推動我國活躍老化,使民眾在老年能享有健康、安全、活力、尊嚴和自主的生活,讓長者「活的好、老的慢、病的少」的目標,衛生福利部自民國104年建立活躍老化指標架構及監測系統,並參照歐盟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指標做為依據。
 
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胡淑貞指出,在高齡友善城市指標調查方面,共有8大面項共28項指標,包括世界衛生組織23個及台灣本土的5項,訪問3883長者的意見,每個面項依重要度給予1到4的評分。結果顯示,臺灣長者認為「敬老與社會融入」獲得3.21分,「安居」3.15分,「戶外空間和建築」達3.09分,等三項是他們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條件。
 
在這三個面向中,「戶外空間和建築」表現較佳的縣市(由北排到南)依序為:彰化縣、嘉義市、臺南市、金門縣、澎湖縣與屏東縣;「安居」部份表現較優的縣市為:臺中市、嘉義縣、嘉義市、澎湖縣、屏東縣;而「敬老與社會融入」則是新竹縣、南投縣、臺南市、金門縣、澎湖縣與宜蘭縣較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