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養好「它」,腰痠背痛再也不見!

  • 健康2.0
  • 2017/11/22 11:00
  • 字體放大
  • 養好「它」,腰痠背痛再也不見!


    很多人常覺得這裡痠、那裡痛,其實不見得是姿勢問題,更大的原因可能是「肌肉量不足」。
     
    肌肉的流失會隨著年齡而增加,研究顯示,20歲至70歲,肌肉質量會減少40%當肌肉量下降,核心肌群也變弱,造成痠痛、讓人不想動,惡性循環之下,脂肪逐漸累積、導致肥胖,三高風險也因而增加。

    很多人疑惑:「我的體重一直很穩定,甚至中年之後還增加,肌肉量真的有減少嗎?」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力幗說明,因為身體組成改變,脂肪愈來愈多、肌肉愈來愈少,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身體的活動力、肌耐力、心肺功能都在衰退;而肌力不足也加重了骨頭和關節的負擔,造成莫名痠痛
     
    最能代表肌肉老化現象的就是「肌少症」,指的是肌肉質量和力量的下降。與其他器官的老化問題不同的是,肌少症是可逆的,藉由持之以恆的適當鍛鍊,就能保持肌肉力量。
     
    同時,也別忘了給肌肉足夠的營養,劉力幗表示,蛋白質、維生素D、必需胺基酸(如白胺酸)都有助於肌肉生成。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1至1.5克的蛋白質,最好平均分配在三餐,效果較好。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肌力YOUNG|鍛鍊肌肉 體態輕盈代謝好
    鍛鍊肌肉 日常生活就能實踐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1.5億人將有營養危機 全球暖化導致蛋白質不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