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憋尿憋久變尿失禁!中醫師「私料理」幫尿道抗菌消炎

  • 健康2.0
  • 2018/05/02 11:36
  • 字體放大
  • 不管工作型態有多忙碌,或者應酬沒辦法中途離席,都不要讓自己憋尿超過2、3個小時,醫師提醒,常憋尿會使尿液停留在膀胱,成為病菌生長的溫床,一旦憋過頭,小心膀胱無力、頻尿、尿失禁都會上身。

     

    憋尿憋久變尿失禁!中醫師「私料理」幫尿道抗菌消炎

    示意圖/TVBS

     

    彰基泌尿外科醫師張進寶指出,膀胱容積大約在500cc至600cc左右(大概1瓶飲料的容量),一般約200cc就有尿意,臨床上曾有病人小便解不出來,導出超過1000cc的小便,雖然膀胱可以裝這麼多水,但不要常憋尿,減少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並藉著排尿沖出泌尿道細菌,降低感染機會。

     

    長期憋尿使膀胱脹大,排尿不順造成頻尿

    為什麼憋尿到最後會變成頻尿?北醫附醫婦科醫師金宏諺表示,長期憋尿容易使膀胱過度脹大,膀胱壁肌肉變薄,影響膀胱收縮彈性;這樣一來,容易產生一些排尿不順的現象,例如:小便無力,尿流速變得很細很慢,小便解不乾淨。門診中不少病人會敘述,每次小便都要坐很久,小便很慢,一直有解不乾淨的感覺或剛離開廁所就又想小便,所以頻尿、夜尿得很厲害。

     

    張進寶進一步表示,有些病人不到1小時就要上廁所,頻尿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所以急性膀胱發炎假如沒有治好,之後會變成慢性膀胱發炎,其中比較麻煩的就是「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膀胱彈性變小、容量變少,就會一直跑廁所。對於頻尿的定義,在飲食正常的狀況下,一天當中,白天和晚上加起來大於8次,就是頻尿。

     

    中醫師鄒瑋倫也曾遇過一位50歲的大老闆,當時已經嚴重到連憋尿都無法憋,每次出門都拚命找廁所,約吃飯常被朋友提醒褲子前面濕濕的,大老闆覺得很不好意思,最後也變得不敢出門;後來診斷,才知道他是長期飲酒過度,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早發性攝護腺肥大。

     

    鄒瑋倫建議,為了尿道的健康,飲食保養上,大家可以自行在家做「杏仁豆腐」來吃,由於坊間的杏仁豆腐,很多都沒有豆腐在裡面,所以鄒瑋倫也堅持自己做,用杏仁加豆漿來調和,對尿道保養才有幫助。

     

    DIY杏仁豆腐

    材料:南杏、豆漿、洋菜條

    作法:先將南杏打成粉,再將南杏、豆漿、洋菜條一起拌勻煮沸,關火之後冷卻,放在料理盒裡面再進冰箱,就變成杏仁豆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泌尿道感染掰掰!專家教你「喝這杯」幫身體消炎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憋尿憋久變尿失禁!中醫師「私料理」幫尿道抗菌消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