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從食衣住行著手 「6不」打造無敏生活 

  • 健康2.0
  • 2017/12/19 17:20
  • 字體放大
  • 從食衣住行著手 「6不」打造無敏生活 

    過敏原四處侵襲,無所不在,過敏族群一定要掌握自救法則,從生活中搭起緊密的防護網。幾位醫師提供以下7個注意事項,徹底執行,就能徹底遠離過敏原。

     

    從食衣住行著手 「6不」打造無敏生活 

     

    1 不住大馬路旁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徐世達說,住在大馬路旁,居住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或是空汙懸浮微粒都會升高,長期吸入體內將導致氣喘加重。

     

    2 不讓塵蟎漫生
    台灣氣喘患者有9成以上對家中塵蟎過敏,新光醫院小兒部主任穆淑琪建議,有過敏困擾者房間的陳設愈簡單愈好,臥床可考慮使用防蟎床套,避免使用易積塵蟎的布沙發、布窗簾等,床鋪上絕對不要堆放絨毛娃娃或雜物。

     

    3 不讓黴菌汙染
    台灣環境潮濕,如果室內看得到壁癌等黴菌汙染,也會使過敏發作,一定要設法改善。

     

    4 不要吃太多寒性食物
    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楊賢鴻表示,過敏患者的體質偏氣虛,也就是偏寒,如果寒性食物吃多了會更容易發作,是過敏族群的一大禁忌。

     

    白菜、筍子、香菇、葡萄、橘子、柳丁等都屬於寒性食物;另外,紅茶、綠茶、普洱茶等都屬寒性。各種蔬果汁中除了性質比較平和的蘋果、芭樂汁可以適度飲用外,其餘則不建議過敏族群嘗試,可改喝溫開水或少量咖啡。

     

    5 不吃加工食品
    許多市售食品雖然標示「不含防腐劑」,卻可能仍含有多種隱形添加物,例如常用於脫水水果乾片、金針、白木耳等的亞硝酸鹽,容易誘發氣喘發作;而常被添加在蜜餞、糖果、冰棒中的食用色素,如黃色4號色素已被證實與氣喘、蕁麻疹等過敏的發作有關。

     

    6 不抽菸
    西園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馬世明表示,香菸中除了有成癮性的尼古丁外,還有上百種化學物質,之中不少成分會刺激吸呼道,破壞黏膜細胞,對氣喘等呼吸道過敏患者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有些成分還有致癌性。家中若有過敏兒,家人千萬不要吸菸,過敏患者自己也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

     

    ◎ 撰文/丁彥伶‧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