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罰站」5分鐘 擺脫腰背疼痛

2018/01/22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古人云「病入膏肓」,是指病情嚴重,已到無藥可救的地步。但就現代醫學的觀點,膏肓病是文明病,也就是上背痛的3C病,雖還不到病情危急的窘境,卻無法單靠藥物緩解,也不容易根治。

 

頭部重量是人體重量的8%,相當於1顆保齡球4至6公斤的重量,不論是低頭族、電腦族,在滑手機、打字時,頭往前傾如烏龜頭、駝背,頭部重量沒有落在從頸部延伸下來的脊椎核心肌群上,就會增加上後背肌群的工作量,造成上後背肌群呈緊繃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因為頭部前傾如烏龜頭,脊椎所承受的頭部重量呈倍數成長,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嘉琪說,只要頭部往前移動1吋,頭部對脊椎的負荷就增加4至6公斤,往前2吋則增加8至12公斤。

 

姿勢不良,在外型上可以看到頭部前傾、圓肩、胸椎部位的中背部曲線增加(駝背)、肩胛骨聳起,長久下來會造成胸大肌、胸小肌、胸鎖乳突肌、斜方肌上束、提肩胛肌過緊,菱形肌、前鋸肌、斜方肌中下束鬆弛無力,稱為上交叉症候群,造成肌筋膜疼痛、頸椎椎間盤突出、加速頸椎退化、頸椎小面關節磨損,這些都有可能造成膏肓疼痛。

 

正確的姿勢,可預防及治療膏肓部位肌筋膜疼痛。不管坐姿還是站姿,處在理想的姿勢體態時,頭部位於兩肩中間,肩膀放鬆,從側面看,耳垂、肩峰突是垂直一條線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胛骨柔軟術 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總是這裡痠那裡痛?這5個NG動作別再做!
上班族微體操!3動作全面解除上半身痠痛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快按5穴位除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