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 健康2.0
  • 2018/05/03 18:11
  • 字體放大
  •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努力減重了好久,卻總是減不下來。隨著年紀增加,基礎代謝率逐漸下降,明明吃得不比以前多,體重卻直直升,真令人沮喪又難受。

     

    而有一群人,彷彿擁有「吃不胖體質」,令許多人羨慕不已。肥胖症專科醫師林黑潮說明,以人類演化歷史來看,約有7至8成的人身上帶有「節儉基因」,會將脂肪儲存在體內,而其餘的人在演化上屬於弱勢人種,因為體內脂肪少,如遇到飢荒等情形,較容易被淘汰。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示意圖/TVBS

     

    女性專屬!排卵前後是「黃金瘦身期」

    常有人說:「月經期間不易發胖,多吃也沒關係。」這是真的嗎?北醫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博士雷小玲營養師說,經期前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影響,容易水腫且食慾增加,但並非吃不胖,而是身體內分泌變化造成水分增減的「假象」。

     

    不過,女性經期確實對減重效果有很大的影響力,月經來後7至21天都屬於「黃金瘦身期」。林黑潮說明,排卵期前一周(月經來後7至14天,又稱為濾泡期),雌性激素分泌旺盛,會加快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吸收與消耗,適合進行有氧運動,以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減重效果相當明顯。

     

    至於排卵期後一周(月經來後14至21天),黃體激素分泌增加,容易水腫、情緒不穩定,也是瘦身的好時機,雖然效果不比前一周明顯,但仍可獲得不錯的成績。

     

    營養備齊全 打造超強燃脂力

    想要健康減重,除了運動很重要,充足的營養也是不能少的。雷小玲建議,每天攝取4至6份蛋白質,每份約3根手指的面積大小;林黑潮表示,蛋白質能維持肌肉量,而肌肉量和新陳代謝率成正比,且肌肉量愈大,消耗的熱量也愈多。

     

    而維生素B群也是減重的功臣之一,是體內多種代謝的輔酶,可促進代謝、提供能量,並保護神經組織和細胞。雷小玲補充,花椰菜、五穀雜糧和動物內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適量攝取。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莎莎曾靠「中藥+針灸」瘦下來,中醫告訴你減重祕訣
    小腹一直瘦不下來?6個「窈窕穴」助燃脂瘦小腹
    「少量多餐」真的能瘦嗎?營養師說出2個關鍵
    運動瘦身好難?「台式舞曲」邊唱邊跳,不累又有效!
    肥肚、便祕竟是骨盆歪了!5分鐘骨盆操 強健髖關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