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鍋底燒焦很難清?專家用「這一招」超省力就刷乾淨

2018/05/16 17: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家人準備一頓餐,從洗到切再煮,辛苦上桌後,事後的清洗也很煩人,有時滷肉不小心燒焦,鍋底結了一層厚厚的焦肉,洗不掉又很難刮,用力過猛又怕毀了鍋子,該怎麼辦?就讓專家教你小妙方,輕鬆對付廚房難搞油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馬上清潔 避免陳年污垢

家事達人楊賢英說,很多婆婆媽媽對於怎麼清理爐具很煩惱,若是能夠簡化烹煮的流程,動作快速下並不會弄得很髒,趁爐具還有餘微熱時擦洗也較容易,加上天天都清潔保持乾淨,自然可以避免陳年油污難處理之煩惱。

 

不過,鍋底燒焦的痕跡是最難清理的,千萬不要硬刷,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主任陳麒文建議,焦的狀況嚴重時,可在鍋內煮水並加入1匙小蘇打,並再次小火煮滾5分鐘,泡一夜隔天再刷洗即可;以天然的做法,在熱水中加入檸檬及白醋泡一夜,也很適合去除髒抹布的油污。

 

另外,像是很多人喜歡用電鍋的外鍋來蒸白煮蛋或是食物,使用完立刻擦淨也有助乾淨。特別要提醒的是,坊間流傳加水加檸檬煮一回,可讓電鍋亮晶晶,如果是全不鏽鋼可用檸檬,同時加熱水保溫即可,不需要按煮飯鍵;或以小蘇打粉加熱水也有效,而且不鏽鋼或鋁製外鍋都可以用。

 

新烤箱有味道?試試用洋蔥除異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杜佳穎表示,像她經常需要烘焙糕點,因為烤盤上常殘留著很多奶油,最簡單又健康的方法就是使用熱水清洗。至於烤箱比較不會天天刷洗,使用一段時間後,可以敷上一層近似牙膏般濃的小蘇打粉在髒污處,12個小時後髒污會隨之脫落,很好清理。另外,剛買回來的烤箱或廚具,常會有一種味道,不妨試試加入洋蔥,或者是鳳梨皮、檸檬皮烤1至2小時,去異味效果極佳。

 

另外,現代人都重視環保,運用在廚房清潔上也有方法。楊賢英分享自家選用環保無毒的洗碗精,較常用於刷瓦斯爐及其周圍牆壁;她也會自己做家事皂或橘子皮洗劑,這些可用來洗抹布、洗碗;而洗蔬菜水果,因為要直接吃,可用小蘇打粉,但要注意洗淨。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蘇打」不知道怎麼用?一次教你清瓦斯爐、馬桶頑垢
幫浴室去「霉」,家事達人2妙招就搞定
抗黴、除頑垢!2款自製清潔劑無毒又環保
達人2招除臭殺菌,抹布不再發臭發霉!
保溫杯沒洗淨,小心生病!達人教你除陳年茶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