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 健康2.0
  • 2018/05/22 11:59
  • 字體放大
  •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脊椎的上下脊椎骨之間,遍布著自律神經。其中副交感神經位於頭部和頸椎上方,以及薦骨這兩個地方。佔據背部大半的胸椎到腰椎上方,是交感神經出入的位置,負責中繼的交感神經幹從頸椎連接到薦骨一帶。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示意圖/TVBS

     

    胸椎是關乎心、肺、肝、胃等機能的交感神經主要分布位置。因此,胸椎附近的肌肉緊繃會影響到自律神經,妨礙到內臟機能運作。例如:呼吸紊亂、食慾降低等。

     

    試想,各位承受壓力或緊張的時候,背脊會不經意地緊繃,覺得痠痛不適對吧?這種狀態下內臟無法順利運作,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呼吸變急促,說不定還有呼吸停止的症狀,這便是交感神經優先運作的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用腹式呼吸,有助緩解身心緊張,達到放鬆的功效。因為利用腹式呼吸緩慢且深長地吐氣,能啟動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幫助自己放鬆情緒。

     

    對於胸腔比較緊繃的人,我建議採用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並行的「連續呼吸法」。也就是先用腹式呼吸放鬆身心,再用深沉的胸式呼吸擴展肋骨,活動橫隔膜和整體胸腔,藉以調整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深沉的呼吸能大幅活動脊椎和肋骨附近的肌肉。而用於呼吸的橫隔膜和肋間肌等肌肉,是附著在肋骨或脊椎上,因此胸腔會配合呼吸大幅地活動。

     

    基本上,內臟機能和血液流動,主要是由自律神經掌控。即便我們想要刺激胃部的活動,也沒辦法憑藉著自己的意識控制。

     

    然而,呼吸是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當然平常不必去意識呼吸,自律神經也會幫助我們呼吸,但憋氣或深呼吸之類的行為,有心還是辦得到。換言之,呼吸在刻意和非刻意的情況下都能行使。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示意圖/TVBS

     

    平常過於忙碌、憂慮、緊張的人,會失去深呼吸的習慣。刻意深呼吸有助減少身體的負擔;因為深呼吸能刺激自律神經,達到調整內臟的功效。

     

    多虧自律神經這個「身體的母親」,呼吸成了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其實母親也是會累的。請各位不時主動深呼吸,調整自律神經,減輕身體的負擔。

     

    ◎ 本文摘自/《轉背,最強鬆筋解痛法》 石垣英俊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采實文化‧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按一按胸口「這裡」 肩頸胸背4部位全面解痛!
    肌肉不緊繃了!持續做這個柔軟運動,呼吸、消化器官也通暢
    呼吸困難、全身麻…自律神經失調除了吃藥,還得靠這5招緩解
    自律神經失調徵兆你中了幾項?醫師教你做「冷水半浴」有效緩解
    做「弓式」延展脊椎和胸腔 腸道也順暢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再忙也別忘記!經常「這樣做」胸腔不緊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