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跟老同學見面心慌慌?熟齡參加同學會 做這些事會超尷尬

  • 健康2.0
  • 2018/06/01 17:15
  • 字體放大
  • 跟老同學見面心慌慌?熟齡參加同學會 做這些事會超尷尬

    透過臉書找到小學或中學同學相約開同學會,是許多熟齡男女平淡生活中最快樂的期待。當你精心妝扮現身同學會,讓久別重逢的老友驚豔,而在同學會中該聊些什麼才是最佳話題?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列舉以下「5不3要」談話原則,供計畫參加同學會的朋友們參考。

     

    跟老同學見面心慌慌?熟齡參加同學會 做這些事會超尷尬

    示意圖/TVBS

     

    【5不】

    1.別追問感情狀況

    有些人碰到老同學就愛追問感情或家庭狀況,「結婚沒?孩子幾個了?」「先生還在xxx工作?對你不錯吧!」「條件這麼好,為什麼不結婚?」社會愈來愈多元化,離婚或再婚的情形不罕見,選擇不被婚姻束縛的單身貴族也很多,同學們久未見面,在不清楚對方現況下,不適合碰面就問這類過於隱私的問題。

     

    2.別與對方伴侶裝熟

    看到同學帶伴來,沒確認身分前別劈頭就問「大嫂,你怎麼長得跟以前不一樣了。」「哇,你男朋友變瘦了」……,日月更迭,物換星移,也許同學早就換了情人,帶出場的可能是新伴侶;若沒有十足把握,千萬別亂牽扯。

     

    3.別誇獎過了頭

    在還不了解同學這幾年的發展軌跡前,不要過度恭維對方「你現在一定混得很好。」「肯定賺很多錢。」「以前都是班上第一名,現在成就非凡吧!」就算這些話語是出於真誠的誇讚,但萬一對方日子過得不好或中年失業,聽起來會萬分刺耳。要切記念書與闖事業不一樣,職涯上的高低轉折本就是人生中一部分,千萬別以一時的成就來論斷個人。

     

    4.別為往事下太多主觀評斷

    老同學相見歡,陳年往事全挖出來,聊這類話題時,不要下太多評斷,比如說:「我記得你當年交好多女朋友,花得不得了。」「那個人被你罵得狗血淋頭,你真夠凶悍。」諸如此類話語,也許當事人早忘得一乾二淨,或是實際狀況根本不是如此,但在聽到老同學如此評斷時可能會很不開心,甚至為「原來我在她心中是這樣的形象」而難過。

     

    5.別把沒來的同學當八卦聊

    同學會中,大家最喜歡談論未出席的同學,從學生時代的糗事,聊到近年來的八卦傳聞,似乎把論人是非當成樂趣。但聊這類話題要適可而止,特別是未經證實的傳聞最好別談,以免傷人名譽,也可能毀了同窗間多年的感情。

     

    【3要】

    1.先跟主辦人打聽狀況

    老同學的近況,往往是同學會主辦人最清楚,可以在參加同學會前先跟主辦同學小聊一下,了解有哪些老同學會參與以及他們的最新狀況等,有助避免在互動時誤踩地雷。

     

    2.先分享,再關懷

    畢業多年再碰面,最好先從寒暄問候或大範圍的關照開始,像是「好久不見了,這些年都在忙些什麼?」或是先跟同學分享自身狀況,再讓對方自然而然地打開話匣子。

     

    3.多支持,少感傷

    老人家辦同學會,參與人數可能一年比一年少。面對老友相繼凋零,仍健在者要互相支持、打氣,少談悲觀話題,並主動積極參與這類社交活動,有助減緩老化與失能。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熟齡女最強飲食法!20個必吃食物+2道調養食譜 
    更年期失調、容易手腳冰冷?每天敲敲「這裡」有救!
    這些運動別再做!中高齡最怕骨折,「打太極」準沒錯
    老花不矯正,白內障提早來!自我檢測7選項見端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跟老同學見面心慌慌?熟齡參加同學會 做這些事會超尷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