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酒量好卻不傷肝!肝臟權威簡榮南 分享肝臟減脂祕方

2018/06/04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是個愛運動的肝臟內科權威,提點病人肝臟健康,他可是講了20遍也不厭倦,病人們私底下稱他為「B肝病友好朋友」;他酒量絕佳,偶爾也品酒,但他是怎麼達到喝酒不傷肝,保肝隨時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挑時間喝 不酗酒、不過量

酒量好、幾乎沒有醉過的簡榮南,平日不喝酒,好友聚餐時才飲酒,他說,飲酒要適量且節制。他知道很多心臟科醫師都會參加紅酒品酒會,但他的喝酒原則是:1天的酒精攝取量不超過30公克。以紅酒來說,紅酒酒精濃度小於15%,就不要喝超過200cc;白蘭地、高粱、威士忌等酒精濃度超過約40%的烈酒,則不超過80cc。

 

簡榮南指出,酗酒者幾乎每天喝,肝臟才會出問題,他則是挑時間喝,重大節日或特殊聚會時可盡情品酒,偶爾一次過量是不至於傷害到肝,肝臟是很強壯的器官,要破壞肝細胞,造成肝細胞發炎,多半是每天喝酒過量且持續5年以上。

 

綠色飲食 中午只吃400卡便當

每天忙得團團轉的簡榮南,每餐只吃7分飽,他說,「熱量已經足夠了。」早餐時間太太一定會準備3樣水果,他和太太一起吃早餐、水果,再喝1杯咖啡。中餐就請同事訂院內營養師設計的400大卡便當,肉類、青菜幾乎全部水煮,原本簡榮南怕澱粉攝取過多,希望多一樣青菜來取代米飯,但營養師持反對意見,認為少了碳水化合物的成分,營養會不均衡,簡榮南才打消不吃飯的念頭。晚餐他則拒絕不必要的應酬,回家吃太太煮的健康餐點。

 

簡榮南是綠色飲食愛好者,喜歡攝取蔬果,不喜歡高油、高糖、高鹽的烹調手法,不喜歡食物中的添加物,選擇當地、當季新鮮盛產的食材,簡榮南說,當地、當季的食材比較沒有農藥殘存的疑慮,比較不會腐敗、發霉,也沒有醃製,這些都不會造成肝細胞的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少吃 幫助肝臟減脂

雖然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困擾,但簡榮南的膽固醇值總在200mg/dL上下游移(標準值是130至200mg/dL),有時略高有時正常,讓他有些困擾。

 

因為困擾,也擔心肝臟囤積脂肪,加上喜歡跑步,簡榮南總是利用平日晚上、假日早上,到住家附近小學操場的步道跑步,一跑就是5公里,連拉筋暖身加上跑步,約需1小時。他說,跑步很簡單,不用呼朋引伴,跑完後全身通暢。跑步時,包含肝細胞在內,全身新陳代謝速率加快,免疫功能提升,可以抵抗(肝炎)病毒入侵。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簡榮南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疲勞、嘴巴苦?睡錯時間也傷肝!中醫教你按腳疏通肝經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 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 抗癌成功3祕訣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