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常忘東忘西?活化海馬迴拯救健忘族!記憶增強術大公開

  • 健康2.0
  • 2018/06/08 17:15
  • 字體放大
  • 常忘東忘西?活化海馬迴拯救健忘族!記憶增強術大公開

    年紀大了,記憶力也愈差?就好比電腦主機板(CPU)一樣,容量不夠大時,速度變得非常慢。如果把人腦比喻成電腦,大腦皮質猶如保存記憶的硬碟,海馬迴則是腦的記憶晶片,是人體記憶力的祕密中樞。國外研究發現,海馬迴只存放3年的記憶,之後就固化成長期記憶。

     

    常忘東忘西?活化海馬迴拯救健忘族!記憶增強術大公開

    示意圖/TVBS

     

    腦細胞凋亡是讓記憶衰退的主要原因,耕莘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方識欽說,腦細胞一旦老化就不可能再生了。幸好日本研究發現,大腦中的海馬迴存在著可增生的細胞,只要活化海馬迴細胞就可以提高記憶力。無論40、50歲,甚至到70歲都還有可能增生。目前已經證明,走路、慢跑及啃食硬物,對增進海馬迴細胞有效,但酒精與壓力則是海馬迴細胞的大敵。

     

    記憶妙招 連結新舊情報、不要死背

    哈佛大學研究記憶的權威達尼耶薛克達則指出,增強記憶力的祕訣是:「把新情報跟已知的情報連結在一起。」方識欽醫師也持同樣的看法,激活記憶力的方法並不能單純只是背誦知識,這樣反而會愈記愈笨,而是要跟自己身邊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就不易忘記。

     

    圖像+故事+情緒,一定記得住!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記憶臨床學中心主任蓋瑞.斯默爾表示,想要激活腦力的人可透過以下3個步驟,強化大腦的記憶中樞。

     

    Step1「看」:專心觀察你想要學習的事物或想要記憶的事情上。

    Step2「照」:產生影像,就好像照相機一樣,創造大腦的記憶快照,然後賦予它們個人意義。

    Step3「連」:把記憶影像連結起來,從第1個影像連結到第2個影像,再從第2個影像連結到第3個。

     

    舉例來說:要到超市買蛋、郵局辦事,再去拿送修的鞋子。此時便可圖像式串連:想像自己出門時,手上拿著1顆蛋,上面放著郵票,一不小心蛋掉在鞋子上,搞得自己心情大壞。

     

    ◎ 撰文/JANNET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前一秒想到、下一秒就忘?這2件事威脅你的大腦
    每天搓背10分鐘 「撫觸療法」活化失智大腦、不焦躁
    早晨一杯果菜汁,腦身心變年輕!專家叮嚀2件事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常忘東忘西?活化海馬迴拯救健忘族!記憶增強術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