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吃重鹹容易水腫 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 健康2.0
  • 2018/06/13 15:12
  • 字體放大
  • 吃重鹹容易水腫 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吃火鍋、吃麵、吃滷味,額外添加辣椒醬、醋、沙茶醬等調味料;點鹹酥雞,交代老闆要大辣,胡椒粉、辣椒粉拚命撒;看電視、看電影,一整罐洋芋片、整包魷魚絲愈吃愈涮嘴。這可能是你我生活的寫照,這些食物看似沒有鹽的影子,其實很多都隱藏在裡面,讓人吃進難以想像的鹽分。

     

    吃重鹹容易水腫 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示意圖/TVBS

     

    縱口欲吃重鹹 高血壓年輕化

    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表示,鈉等電解質可以維持人體細胞正常運作的生理功能,也是肌肉收縮、神經傳導、腸胃吸收營養素等不可或缺。

     

    不過,吃太鹹滿足了口感,卻增加身體的負擔。謝明家說,鈉攝取量過高會影響血壓,尤其是家中有高血壓病史,後天飲食又不注意,很可能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的毛病。

     

    而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高鹽飲食會增加腎臟排鈉負擔,因攝取過多鹽分,使細胞外鈉離子濃度變高,在體內吸附了大量水分,造成血管內體液增加,導致身體會水腫、浮腫。

     

    其他如腎臟病患者,因為腎臟排鹽的功能不好,須限制鹽分攝取量;還有心衰竭、肝硬化的病人,容易有水腫問題,也不能吃太鹹;這些慢性病患者,每天鹽分的攝取量,應該限制在5公克以下。至於心臟病的人,90%都伴隨有高血壓的問題,自然也不宜吃重鹹。

     

    減鹽4個小細節

    1.吃泡麵時,調味包減量。

    2.新鮮食材比加工食品好。例如現切水果比罐裝水果的含鈉量低,新鮮肉品比火腿、香腸、肉醬罐頭少鈉。

    3.使用醬料時,沾的方式比淋醬好。

    4.以檸檬汁、辣椒、香料等取代醬油、辣椒醬、醬油膏等調味料。

    *資料來源/賴秀怡營養師、國民健康署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愛吃重口味、無肉不歡 小心你得「心臟病」
    愛吃甜食冰品也會水腫!陳峙嘉醫師教你一招輕鬆破解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吃火鍋勿忘這一味!三高族也能安心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重鹹容易水腫 4個減鹽小技巧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