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看近看遠」看不清!我該配一副多焦距眼鏡嗎?

  • 健康2.0
  • 2018/08/27 18:15
  • 字體放大
  • 「看近看遠」看不清!我該配一副多焦距眼鏡嗎?

    眼睛又要看遠又要看近,究竟眼鏡該怎麼配?目前許多眼科醫師和驗光師,都鼓勵可以配戴多焦距眼鏡,不僅可以一副抵多副眼鏡,不用頻繁更換,還可以讓睫狀肌較為放鬆。

     

    事實上,眼睛本來就是用來看遠方的,因此當要看近看的時候,就必須靠眼睛的睫狀肌收縮來對焦,睫狀肌在長時間的工作下,會產生疲乏甚至提早退化的現象,因此一般人到了40歲以上,往往就會造成看近模糊,或者看近又再看遠時,也造成模糊的現象,需要配戴眼鏡才能矯正。

     

    「看近看遠」看不清!我該配一副多焦距眼鏡嗎?

    示意圖/TVBS

     

    許多人常配的單焦眼鏡,看遠的目標物在6公尺,近的目標物在33公分,因此如果配了單焦眼鏡,日常的對焦完全就會是6公尺或33公分,任何其他更近的目標物就需睫狀肌來調節,可是正常情況下,生活上的目標物幾乎都是介於兩者之間,這時無論戴的是看近或看遠的眼鏡,都會造成模糊且疲勞,睫狀肌也容易產生僵硬不適。

     

    30→20公分!多焦距眼鏡符合現代人需求

    目前市面上早已有多焦點眼鏡,這也是目前醫生和配鏡施較為推薦的。多焦鏡片分上中下3個區域,以前透過鏡片的上方區域,可以看到6公尺範圍,但是現代3C族普遍都近距離視物,為了減輕眼睛壓力,只要調整為看到3公尺內景物即可;至於以前透過下方區域可以看清33公分距離的書報文字,也為了因應3C族經常看近的需求,調整為能看到20公分距離內的手機、電腦螢幕即可。經過調整後,縮短了上下區域的明視率落差,可以減輕眼睛的壓力,看物品也比較清楚舒服。

     

    這種多焦點眼鏡的好處,能夠使眼睛的睫狀肌放鬆,而且讓每個距離看得比較清楚,眼睛也不易疲勞,這也就是醫生鼓勵病人戴多焦距眼鏡的原因,若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多焦距眼鏡有「適應期」 時間長短因人而異

    多焦距眼鏡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因為戴多焦眼鏡其實需要一段適應時間,有些人只要1個月的時間適應,有些人甚至需要3個月才能適應;其中年紀輕的人因為度數的差距較少,比較能快速適應多焦點鏡片,隨著年齡的增加,度數差距變大,適應就會開始變得比較困難。另外,遠視的病患又比近視需要更多的適應時間,這主要是因為遠視的人戴眼鏡的時間較近視者少,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適應。

     

    從單焦眼鏡換成多焦眼鏡,由於需要一段適應時間,建議民眾在適應的這段時間內盡量不要爬樓梯、開車、看電腦,而且適應期主要以在室內生活行動為主。另外,建議民眾也可服用蝦紅素,讓蝦紅素增強睫狀肌的力量,使眼睛恢復疲勞增強調節力,有助於幫助適應多焦距眼鏡。

     

    要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戴多焦眼鏡出現頭暈、看不清楚等問題,除非配戴者的眼鏡度數特別深,或是有不規則散光的問題,否則十分有可能是眼睛本身的病變,包括白內障、眼壓高或眼肌麻痺等等,不一定是鏡片的問題。因此當有這些情況出現,最好盡早找眼科醫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撰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鏡片擦了又擦還是看不清其實是罹患了這種可怕的眼疾

    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專業驗光師:胡扯!

    眼科名醫陳瑩山教你抗藍光眼鏡這樣挑才有用

    鏡片顏色不是愈深愈好!眼科醫:太陽眼鏡選這3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看近看遠」看不清!我該配一副多焦距眼鏡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