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笑一笑,紓壓又防癌!2個步驟轉換你的壞情緒

2018/09/06 11: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陳奕迅〈你給我聽好〉歌曲中有一句歌詞寫到:「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生活中總會遇到不愉快的事,雖然悲傷、哭泣、抱怨是宣洩壞情緒的方式之一,但如果情緒一直處於低迷,恐怕心情只會愈變愈糟,而歌詞中提到的「笑」,卻是能讓開心指數迅速攀升的關鍵。

 

「情緒低迷,想哭當然要哭,但就笑笑功的基本原理,哭泣,表示你能面對情緒,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將其轉化為正面能量。」張珏說,「笑」就是能在短時間內將負面情緒拋到九霄雲外的簡單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張珏提到,日本、美國已有多份研究報告指出,笑對心理層面的影響,除了抒壓外,還能改善情緒因應悲傷與失落、提升自信心;在社會層面,笑能夠緩和工作上的緊張、擔任人際關係間的潤滑劑。此外,笑也有燃燒卡路里、增加身體含氧量、提高疼痛忍受度、降低壓力荷爾蒙、增強免疫力、以及提升「自然殺手細胞」殺死癌細胞的活性,有助防癌。

 

笑笑3步驟:伸筋、輾氣、歇喘
為了把笑的重要性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台灣已故高瑞協老師於1992年創辦笑笑功,並在2011年成立「台灣笑笑功協會」。張珏說明,笑笑功就是學習放鬆,笑同時哈氣,是一種促進心理健康的運動,簡單口訣為「伸筋、輾氣、歇喘」。

 

笑笑功最大的用意,是鼓勵參與者「面對、照顧自己的情緒」。練習時沒有人數限制,可以單獨或多人一起進行,但在初學階段,有的人認為要把嘴巴張開大笑、肢體誇張伸展,有損「形象」,會比較放不開,因此張珏建議先參加團體練習,能看到夥伴們各有不同的煩惱,卻都努力嘗試突破心防,勇敢說出心中的不快,換成自己練習時,就比較不會害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用丹田力量笑 每天10至15分鐘
笑笑功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放鬆:先跟身邊的夥伴招手打招呼說「嗨」後,接下來伸懶腰,打哈欠,重複至少3次,最好能做到眼角泛淚,那就代表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已達到完全放鬆的境界。

 

第二階段是情緒轉化:以一句話說出心中的情緒,可以是負面,如生氣或不滿,例如:「我壓力好大」,重複說5至8次,然後再以腹部震動的方式,將兩手張開往上將情緒拋出,氣吐出到不能吐為止(等同壞情緒被拋出),再瞬間吸氣,就能獲得最大氧氣,此時身體也吸收了正面能量。當然也可說出你心中的舒服或開心,一樣兩手張開但不是拋出去,而是張開雙手分享,身體還是有正向能量回收。

 

「笑笑功不是硬扯喉嚨狂笑,而是要用丹田的力量笑。」張珏提醒,每天練習約10至15分鐘就可以了。但懷孕7個月內的產婦、術後3個月、以及經化療、放療後的癌患練習笑笑功時,切記要輕柔哈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是隨便沖沖就好!3個洗澡小祕訣,幫你紓壓又排毒

「瑜伽提斯」紓壓又享瘦3款入門招式輕鬆做!

提升「快樂激素」 楊聰財:這4個動作有效紓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