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是母親的提款機…精神科醫師:「報喜不報憂」是大傷

2018/10/0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她,在家中排行老大,舉凡照顧弟弟們,學習手藝,盡早就業,賺錢都交給母親統籌、運用……為了家裡,她的付出,完全無怨無悔。他,是家中的老么,資質好,會念書,身為全家的驕傲,他絕不能辜負父母的高度期盼。

 

在青春正盛之時,兩人相遇了。兩人原本都想先努力打拚,不急著婚嫁,但人算不如天算,她的父親突然急症過世。依照習俗,如果兩人不趕在短期內完婚,就得拖到3年以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母親總是找她哭訴、索討

她的人,是嫁過來了。但,她的心,卻還懸在娘家。沒有一刻,能放得下。隨著弟弟們陸續娶妻之後,狀況變得複雜了。原本賺錢就不太給母親家用的兒子,婚後的金流,都被老婆掐著。老媽媽找兒子問:「錢呢?」卻只見兒子兩手一攤。

 

如果老媽媽換成跟媳婦討錢呢?那麼,老媽媽還得先聽媳婦嫌她兒子不會賺錢的長篇抱怨。然而,老媽媽即使被損得悽慘,往往也拿不到夠用的金額。轉來轉去,母親還是一通電話,找她這個大女兒哭訴。「我媽報一個數字,說什麼時候要,我就得想辦法去變出來,按時給她。」

 

示意圖/TVBS

 

她成為身心科的常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是一個家庭主婦,哪生出來多的錢?!但母親似乎從來沒有想過,總認為錢不夠找女兒就對了。可是,丈夫只肯給勉強夠開銷的家用,哪會給她錢,拿回娘家?她只好將小孩送去托兒所,自己出外上班賺錢。

 

此舉,讓丈夫十分不悅。丈夫認為他都給家用了,如果她還出去賺私房錢,那麼,她就得負責所有家務,不該要他分擔。所以,丈夫凡事都丟給她。吃完晚餐,他就躲進房間歇息。小孩哭鬧,是她的事,洗碗、洗衣、打掃,更是她的事……幾年下來,工作與家庭的雙重高壓,讓她情緒與睡眠嚴重失調,成了身心科的常客。

 

結婚久了,她發現丈夫相當計較。當有額外的花費時,他認為她也有賺錢,就要她掏腰包支付。即使他的收入遠超過家用,他也絕對不多分一點給她用,而是拿回家孝順公婆,接濟手足。

 

讓人相當不平衡的是,丈夫只需做自己的工作,分點錢當家用,剩下的收入,拿給自己的原生家庭,孝子與好爸爸同時達標。而她,得工作、做家事、做媳婦,總是忙得團團轉,卻又窮到捉襟見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精神科醫師分析】

小家庭不是自己家庭的延伸

婚姻,就像精子與卵子結合後,成為一個不同於父母的全新生命。打算結婚的兩個人,必須要有精卵融合成胚胎,成立一個新家庭的認知。上述這段案例裡的夫妻兩人,他們恐怕都缺乏這種共識,就匆促結婚。

 

他們彼此都私心把這個小家庭當成自家的延伸──我是從父母家開枝散葉出來的,積攢了養分(財物),當然要往根部(老家)運送。當兩人都想挖資源往老家送時,將嚴重破壞新家庭的合夥關係,轉為暗自較勁與互相提防。長久之後,更認為對方很自私,且互信盡失。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身為女兒,別再報喜不報憂

既然重男輕女,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為什麼母親還會向她要錢呢?「或許是因為我一向報喜不報憂吧。」為了讓娘家的母親安心,她向來只講好事,不講壞消息。

 

久而久之,家人都以為她的境遇好,欲望愈養愈大,壓根兒沒想過她早已捉襟見肘,疲於奔命。所以,自以為體貼,而總是「報喜不報憂」,只是將家人養成任性而吃人的怪獸罷了。

 

其實,換一個立場想想,又有誰喜歡家人對自己隱瞞苦處,害自己在無意間變成了加害人呢?無論喜或憂,家人之間最好就是坦誠相告,相互扶持。畢竟,往任何一個成員傾斜,而導致那個成員折損,都是整個家庭難以承受的苦痛。

 

對母親設定停損點,勇敢說不

如果能這樣合理算清家裡的帳目,她每個月就有三萬五的收入,可以自由運用。如果她也能對母親坦誠以告,設定極限點,勇敢說「不」,那麼,就不會有後面的財務巨坑出現了。

 

此外,生在重男輕女家庭的女性,除了自強之外,更要堅持「權利」、「責任」相符。千萬別縱容男人只享權利,而自己默默承擔責任,保證最後會慣出媽寶、姊寶,讓你悔恨不已。

 

◎ 本文摘自/《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賴奕菁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健康】歷經意外喪夫之痛…她勇敢做這件事找回美好人生

更年期容易動氣?3好招,讓身心一天比一天好

情緒低落、易被激怒?中醫理氣安神用「食療」抗憂鬱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