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健康】歷經意外喪夫之痛…她勇敢做這件事找回美好人生

2018/09/18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在先夫墜機後不久,第一次察覺自己可能罹患後創傷壓力失調(PTSD),因為當驚嚇逐漸退去,我卻開始對身邊的至親是否安在產生焦慮,當我沒有接到某人的回電或回覆的簡訊時,就會開始不安,看新聞時也會焦慮。後來,我做了一些生活上的調整,持續規律運動,並且盡量不靠藥物控制焦慮。

 

在經歷落失約2年後,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那條公路,正是先夫墜機當天我遇到塞車而動彈不得的公路。我看見對向車道發生嚴重車禍,當下身體好像四分五裂,我開始盜汗,嚴重焦慮到呼吸不過來。第二年又發生幾次類似的經驗,使我決定請教醫生和諮商師,他們確認我可能罹患輕微的PTSD。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我還記得聽見PTSD時,覺得自己的狀況很糟糕,然而我再度了解,健身鍛鍊在幫助調整焦慮和PTSD症狀方面可能有極大的幫助。有幾項針對規律運動對PTSD症狀的效果研究,其中一項對罹患PTSD的成年人所做的研究發現,每週3次、每次40分鐘的有氧運動八週後,能減輕PTSD的自覺症狀、焦慮和抑鬱;另一份研究也是針對罹患PTSD的成年人,也發現在從事12次有氧運動後,PTSD的症狀、抑鬱和焦慮也減輕了。

 

運動是救命繩 而且沒有副作用

我在無意間闖進了這個救命的療法,在經歷落失後,沒有人叫我去鍛鍊身體,事實上,許多人甚至無法相信我竟然花時間跑步,或者花1小時在健身房,當他們認為我應該哭倒在地的時候,我竟然專注在無關緊要且虛榮的事情上。

 

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在健身房的1小時,對我整個生命和哀傷的控管有多重要,他們也不知道,唯有盡情流汗,才得以讓我度過落失的最初那幾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運動來提升心靈健康,最美好的優點之一在於沒有副作用。尤其每天花10分鐘走路,就能身心同時獲益,且立即提升睡眠品質、精力和耐力。而最大的挑戰,往往是克服一開始心態上的重重障礙。

 

動起來!對抗內心的惡魔

我常覺得每當我必須對抗內心的惡魔,費盡心力才說服自己動起來時,我通常會運動得淋漓痛快,在運動後感受自我療癒力量發揮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從哪裡開始呢?身為女性,而且體驗過健身鍛鍊對療癒心靈傷痛的力量,我想請大家立即進入密集的常規運動,拚命運動流汗直到你哭出來,而且永不放棄。但是身為健身教練,更重要的是身為曾經體重過重、疲憊、身材走樣的女性,我承認生活中任何微小的進步都很重要,特別是在進入健身鍛鍊的領域時。

 

人往往會趨易避難,因此短期改變很少能成為長久的慣性,突然間翻天覆地的改變,往往只會持續幾天甚至幾個星期,大部分的人終究又回到老樣子。因此,從幾個小改變做起,而後漸漸擴大會順利許多,有助穩定地重新建構腦內迴路,帶來持久的改變。

 

踏出最重要的一小步即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第一種運動。適合你的活動,通常要看你目前哀傷的程度,無論你挑選哪一種活動,記住循序漸進才是上策。

 

慢慢來,逐日增加一點點活動。記住「動」能帶來改變,你的目標不光是體魄的強健,心靈和情緒也要強健才行。不僅身體要健康的療癒,人生也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讀書共和國【女性健康】書展開跑→ 精彩書單請點這裡

書展期間(2018/9/12-2018/10/31)輸入專屬折扣碼:HEALTHTVBS,消費滿500元折50元!

 

◎本文摘自/《允許自己痛,更要好好過:運動療癒12週練習》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方舟文化‧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擺脫負面情緒的3種運動,最好的時機是……

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