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 健康2.0
  • 2018/07/25 13:40
  • 字體放大
  •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一位男性帶著倦容、頭髮凌亂不堪地來到會談室,一看面容就知道他沒有睡好,他的夫人孟璇剛過世一個月。一開始孟璇被診斷肝癌,他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治療期間,他也會在一旁緊張地交代護理人員對他老婆溫柔一些,旁人都感受得到這對夫妻鶼鰈情深,平常可說是形影不離。

     

    孟璇過世一個月後,他主動來到心理會談室,哭得泣不成聲,說著自己再度進到這間醫院有多痛,所以找我會談。「我當然明白,我看過你們相處的模樣。」當下,我不是要先讓他忘記悲傷,悲傷在這個時候還無法被淡化。有時陪伴著眼前的個案敘說與他們與重要他人的互動很重要,因為身旁的人不會再輕易地提起已逝者。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示意圖/TVBS

     

    「對阿,身旁的人都覺得她都離開了,每次我要提,他們只叫我不要難過、也不要再想,但我真的很想念她,也真的很愛她,怎麼可能不想念?」我們那天專注地談孟璇,我說,「你好幸運,能感受到孟璇給你的愛,她的存在不但讓你穩定,也協助了你心裡的失落感」。

     

    他當時還處在複雜性的悲傷中,悲傷復原也需要時間,於是我建議,「再來談談跟孟璇連結的方式吧!」讓諮商者與已逝者保持連結相當重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與已逝者連結的方式,唯有透過這種方式讓他們覺得已逝者存在的樣態,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想像與已逝者的連結,會慢慢做好悲傷心理調適,在心理層面具有重要意義。

     

    他哽咽地說,現在一樣每晚都會看著太太的照片說話,都說,「妳交代的事情,以前要我改的、對我好的,我都會盡力做到。」這間會談室裡,正充滿對另外一個世界的思念,但這個充滿愛的地方,還是需要轉回到現實的生活,於是我對他說,「不如把你對孟璇的愛,試著慢慢轉向好好過日子吧。你的生活現在完全失去平衡了。」後來我們持續了十二次的會談,他的生活也已經慢慢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示意圖/TVBS

     

    【心理師臨床筆記】關於失落悲傷的雙軌模式

    在討論「失落」這課題的心理學範疇裡,有一個雙軌歷程模式(dual processmodel,DPM)理論,分成兩個導向:

    失落導向:一直重複想失落的事情、難過的畫面,甚至沉浸在失去的情緒裡。

    復原導向:嘗試壓抑悲傷,也會感覺自己有好一些,可能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避免讓悲傷的情緒干擾自己的生活。

     

    大部分的人皆會在這兩個歷程之間不斷徘徊,同時也會在失落與復原導向之間來回擺盪,因此,失去的人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突然一段時間很難過、但有時又會覺得自己還可勝任生活任務,像是「覺得自己調適好了悲傷,但又有時沉浸在悲傷之中,難以忘懷」的感受,在這兩者間來回擺盪,其實是正常的。

     

    所以在陪伴一個人經歷哀傷時,若發現失去這個平衡時,可以給予適當的關懷,比方:當一個人喪偶後,將注意力全心放在工作時,可以辨識出他這時可能需要適當的表現悲傷,需要主動陪伴談論;但若是全部生活重心都放在沉浸悲傷裡,就該主動關懷生活的實際面,當然找心理專業人員做悲傷治療也可以。

     

    ◎ 本文摘自/《在還能愛的時候:癌症病房心理師的32則人生啟發》江珈瑋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害怕談論死亡!面對爸媽生命末期,如何陪他走過最後階段?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學日本人準備「終活筆記本」

    家人罹癌別慌!做好2件事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用「思念」自我療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