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餓就全身無力發抖 是糖尿病警訊?

2018/12/07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張小姐常常只要一到下午,或是延誤久一點沒吃飯,就覺得手抖身體虛弱,脾氣也變得暴燥,她曾聽說糖尿病患前期有「葡萄糖不耐症」,很擔心這種症狀表示她已有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台南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澤穎提醒,下午就沒力,不一定表示是低血糖,要注意可能是重症肌無力,或是甲狀腺素或腎上腺素不足,最好趕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電視上某個巧克力餅的廣告,內容是主人翁一肚子餓、沒吃東西就會身體虛弱無力,或是精神不集中、行動像僵屍,陳澤穎說,這種一餓就全身無力的狀況,並不一定表示是糖尿病前兆,而是某些人先天對血糖的一點點波動特別敏感,因為正常人體的血糖會維持衡定,當沒有進食的時候,身體會提出肝糖來升高血糖,此時血糖只有一點點的波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問題,但少數人對於血糖略微降低就會很敏感。

 

陳澤穎說,葡萄糖不耐症指的是一吃東西血糖就快速上升,而對血糖低的感覺太敏感不代表是糖尿病前兆,但如果一遇到肚子餓、無力等這類情況,就像廣告一樣每次都趕快吃甜食巧克力,久而久之反而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他也提醒,如果每次一到下午就容易覺得無力、虛弱,這是重症肌無力患者很常見的症狀,這類患者發病初期通常只有眼睛或肢體痠脹不適、容易疲勞或視力模糊,尤其到下午或傍晚時無力虛弱感加重,休息後症狀減輕,而甲狀腺素偏低、腎上腺不足,也會讓人有虛弱無力,就像肚子餓,血糖不足的狀況,所以如果經常無緣無故血糖降低,最好進行檢查。

 

陳澤穎提醒,糖尿病其實是沈默的殺手,要發現異常還是要靠檢驗,建議40歲以上成人,每三年最好進行一次血糖檢測,而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很少運動、愛吃甜食等則是高危險群,最好每年都進行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剛吃飽又餓、眼前霧茫茫…別輕忽!這疾病年增2.5萬人

吃飽沒多久又餓?飯後手抖心悸?要當心是大病兆!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吃飽想睡、眼睛霧…糖尿病早期症狀,90%的人沒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