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要增加記憶力  倒退走、對側運動都有效

2018/12/12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剛剛才說的事情一下就忘掉,如果您發現自己老是這樣,不妨練習「倒退走」,根據英國羅普大學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倒退走可以幫助提高短期記憶,亞東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不只倒退走,利用左右手腳進行對側運動也能促進腦細胞活化,他認為更有效的是針對個人有興趣的運動設計運動計畫,不論往前走、往後走或跑或跳,對促進腦細胞再生都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英國的這項研究,是讓114位受測者先看一段有關婦女包包被偷的影片,之後將受測者分成三組,一組往前走10公尺,另一組倒退走10公尺,一組留在原地,再讓他們回答影片中相關的20個問題,測試結果顯示,倒退走的受測者比起往前走或停留原地的受測者平均多答對兩題。

 

不只如此,在其他的測試中,研究團隊也發現,倒退走比往前走時,受測者可以記得更多的桿字,在圖像測試中,倒退走組對圖片細節的回憶也都比較好,研究者表示,倒退走多了在「時間」和「空間」的聯繫,就像是「心理倒回時間旅行」,他們還將之命名為「有助記憶的時間旅行效應」。

 

甄瑞興表示,過去就有人提出倒退走除了可以運動到身體平常沒有用到的肌肉群以外,因為倒退走需要更專注,所以腦細胞也會活用,是促進知能很好的訓練,也能增進大腦的平衡系統。除此以外,像嬰兒一樣在地上左手、右腳,右手、左腳爬行,或用左手拍右腿、右手拍左腿等對側肢體的活動,因為右腦管左手左腳、左腦管右手右腳,經常讓左右側肢體同時活動,可以突破分隔左右腦的大腦胼胝體,讓左右腦的聯結更加活化,經常做這些平常沒有動用到的肢體和大腦的活動,都可以促進腦細胞的活化、有助增強記憶。

 

甄瑞興說,任何運動都可增加大腦的活性,而近年來利用蒙特梭利的訓練法發現,如果針對個人有興趣的運動設計訓練,更能持之以恆,無論對身體或是腦部活化,都更有幫助,不過他也提醒,做任何運動都要看個人體能的限制,如果平衡感很差,練習倒退走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別是年長者更要小心。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穿顱式超音波」能改善記憶退化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想要保有好腦力防失智 快來學簡單好記的「健口操」

銀髮族玩桌遊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