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洗錯小心血壓飆高!冷天洗澡怕中風 洗澡前1步驟可預防

  • 健康2.0
  • 2018/12/27 12:00
  • 字體放大
  • 洗錯小心血壓飆高!冷天洗澡怕中風 洗澡前1步驟可預防

    洗澡是生活的基本功課,它能夠為身心帶來不可限量的健康功效,但是對高血壓的人來說,洗澡就像一把雙面刃,洗得不對可能刺激血壓飆升造成危險。以下的沐浴注意事項,目的在減輕心臟負擔,讓大家洗得安心又健康。

     

    洗錯小心血壓飆高!冷天洗澡怕中風 洗澡前1步驟可預防

    示意圖/TVBS

     

    1.不洗熱騰騰的水,泡澡時間要限制

    首先要注意的是洗澡水的溫度。熱騰騰的水會刺激血壓急速升高,洗完澡以後血壓又陡然下降,對身體的循環系統造成負擔。千萬不要勉強忍耐發燙的洗澡水,避免洗43℃以上的熱水,養成用39~41℃溫水沐浴的習慣。

     

    而即使是泡溫水澡,時間也不宜過長,泡澡時間以10~15分鐘為限,以免加諸心臟過度負擔。

     

    2.更衣間和浴室之間的溫度調節

    沐浴前先在涼颼颼的更衣間脫衣,緊接著又進入熱氣蒸騰的浴室,冷熱溫差太大也成為潛伏在日常生活中的恐怖殺手。所幸經過媒體和專家的大力衛教之後,大眾多有所警覺,近年來已經成為日本普遍的生活常識。

     

    任何人忽然暴露在低溫下,血管都會瞬間收縮,因而導致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擔,最不幸的狀況是因此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重症,高血壓的人尤其要注意。

     

    寒冬中使用更衣間,要記得先打開電暖器,做好室溫調節。如果家中的浴室每到冬天就冷颼颼,那麼務必在沐浴前打開蓮蓬頭灑熱水,或是在浴缸裡蓄一些熱水,提升整個空間的溫度,不要讓光溜溜的身體暴露在低溫下。

     

    泡溫泉的時候也應該這麼做。一面泡著露天溫泉,一面欣賞白雪紛飛的景致,是人世間的一大浪漫享受,可是切莫因此加重心臟負擔。別忘了,不少樂極生悲的憾事,都是發生在溫泉之旅的路途中。

     

    洗錯小心血壓飆高!冷天洗澡怕中風 洗澡前1步驟可預防

     

    【洗三溫暖之前,先問過你的醫生】

    對高血壓的人來說,三溫暖似乎充滿了危機,不過事實未必如此。若能夠把握適當的溫度與時間,讓血管適度舒張,洗三溫暖通常也可以收到很好的降血壓效果。然而凡事過猶不及,有心臟等疾病的患者,請和醫生討論後再決定如何使用。

     

    ◎ 本文摘自/《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半田俊之介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是隨便沖沖就好!3個洗澡小祕訣,幫你紓壓又排毒

    邊洗澡邊按摩,每天3分鐘就夠!解痛又紓壓還能幫你瘦

    洗澡前多花1分鐘刷這裡  改善手腳冰冷、淋巴排毒

    冬天敷面膜好冷,可以先加熱?皮膚科醫師教你這樣敷最好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洗錯小心血壓飆高!冷天洗澡怕中風 洗澡前1步驟可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