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博士教你5招調控改善

  • 健康2.0
  • 2018/12/28 09:30
  • 字體放大
  •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博士教你5招調控改善

    油落是出油、落髮之意,常見現象有輕度落髮、油脂平衡失調、髮質變細,以及容易斷裂……。為什麼要強調油落?頭皮出油與落髮看似兩回事,其實是相互影響的同一件事。因為頭皮出油多的人,頭髮也會掉很多。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博士教你5招調控改善

    示意圖/TVBS

     

    有人問我說,「哪一類人的頭皮油脂分泌會特別旺盛?」除了青少年受到荷爾蒙影響,油脂分泌特別旺盛之外,過了這個時期,說真的,並不知道原因為何,因為牽涉因素很廣,遺傳、飲食等都有可能。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頭皮油脂分泌多的人,落髮情況會比較嚴重,必須注意控油,並且降低落髮速度。

     

    頭皮出油現象1:油脂平衡失調

    一般而言,頭皮油脂分泌的多寡(專業用語稱為皮脂),是由基因所調控,所以和遺傳有關。在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旺盛,油脂分泌會特別多;過了青春期20〜30歲會呈現穩定狀態,之後會隨著年齡增加,皮脂的分泌就會越來越少。男性油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即使到了50〜60歲仍可分泌較多的油脂。但女性在更年期後油脂分泌的功能會急劇減少,使得頭髮失去濕潤度和頭皮保濕的功能。

     

    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會和頭皮上面的微生物、灰塵等一起交互作用,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相反的,如果油脂分泌太少,則容易引起頭皮的乾燥、搔癢、頭皮屑等問題。頭皮一旦老化,皮脂腺調控油脂分泌的功能就會減低,容易受到生物體本身和外界環境干擾,而變得無法適當調控皮脂的分泌。

     

    頭皮出油現象2:髮質細又易斷

    髮質變細、容易斷裂,代表髮質受損、髮根不牢靠,用手輕輕一撥或梳子梳一下,就會掉一撮頭髮。出現老化現象的頭髮,頭髮內的角質蛋白和其相關的蛋白質含量,會比年輕的頭髮還要少,所以整體而言,頭髮的機械強度會變得比較弱。

     

    另外,當頭皮老化,毛髮的生長週期也會產生改變,使得成長期縮短,休止期變長,從字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對頭皮毛囊來說可是大變動。因為如果成長期縮短時,毛囊內的毛乳頭細胞增生的數目就會減少且速度減慢,整個髮幹的直徑會變小、長度變短,髮質就會又細又易斷;再加上停留在休止期的毛囊,底部萎縮呈現閉鎖狀態,髮幹沒有很牢固的深入到真皮層,一旦受到外力的拉扯,就很容易掉落。

     

    當髮質變得細又容易斷,就外觀而言,毛鱗片同時也會被破壞,造成髮幹表面不規則而有鋸齒狀,讓整個髮質看起來粗糙又沒有光澤。

     

    頭皮出油現象3:輕度落髮

    輕度落髮是與頭髮健康的人相比,如果每天落髮量超過正常數量,頭皮油脂分泌也會比較多。

     

    不妨觀察一下周遭朋友的頭皮狀況,就會發現兩者就像分不開的連體嬰。頭皮油脂多的人,頭髮也會掉很多,究竟是大量出油引起的落髮,或是落髮後造成頭皮異常出油,有時候連皮膚科醫師都無法判斷;但肯定的是,只要頭皮控油做得好,落髮狀況也會跟著減輕。

     

    細胞分子生物學博士:出油很嚴重,問題就在洗髮細節裡!

    細胞本身具有自我調控的功能,如果我們在洗頭時使用去油特別厲害的洗髮精,細胞就會感受到頭皮的油脂分泌不足,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企圖保護頭皮。當我們又把這些油脂洗掉,細胞又會感覺油脂不夠而分泌更多,幾次輪迴下來之後,整個細胞自我調控的機制就會瓦解。所以,頭皮適當的清潔即可,不可過度的去油。清潔頭皮歸納有5項要點:

    ❶慎選洗髮精。

    ❷避免過度洗頭。

    ❸避免淋浴的水太熱。

    ❹避免過度染燙。

    ❺避免使用吹風機過熱的風吹頭髮。

     

    ◎ 本文摘自/《WOW COW細胞復原力!髮現抗白的毛囊再生密碼》黃琇琴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健髮就靠這5穴!改善肝腎機能不怕掉髮

    掉髮多到堵住排水孔?中醫「天然調理方」幫頭皮回春

    掉髮量正常嗎?「一把抓測試法」揪出禿髮危機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博士教你5招調控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