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餓還是嘴嚵無法控制食慾  變貪吃鬼原來是因為這樣

2019/01/02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總是無法抵抗零食的誘惑,明明不餓,還是想要大嗑洋芋片、零食、點心?小心可能是睡眠不足惹的禍,這幾年來科學家們透過研究結果都提醒大家不要熬夜,否則會更想吃垃圾食物,最新的研究更顯示,熬夜、睡眠不足的時候,會讓人產生「獎賞性」想吃零食,犒賞自己,所以會愈來愈無法抵抗零食的誘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最新刊在神經科學期刊由德國科隆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本來都以為熬夜會讓人有狂嗑垃圾食物的慾望,是來自熬夜讓人血糖和荷爾蒙的改變而食慾大增,但是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不只檢驗受測者的血糖、荷爾蒙水平,還利用核磁共振檢查受測者的大腦杏仁核,這是大腦主導情緒的部位。

 

研究發現,其實熬夜者或睡眠充足者的血糖和荷爾蒙水平都相當,兩組到了早上都會覺得餓,但是熬夜者大腦杏仁核的活動量大增,願意花更多的錢買下洋芋片等垃圾食物,顯示是大腦中的「獎賞機制」的作用,會想要補償自己,所以允許自己吃很多零食。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說,2013年泛科學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他提醒,大腦重量只佔體重的2%,但是消耗熱量卻佔全身的20%,如果熬夜或睡眠不足不讓大腦好好休息,大腦會希望再增加攝食,補充它所需要的熱量,即使不餓,還是會吃更多。

 

楊聰財表示,之前就有很多研究發現,熬夜或睡眠不足會讓自律神經不穩定,讓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而且分泌可體松,讓人食慾大增,想吃很多食物,而可體松會讓脂肪分布不均,容易產生大肚腩,再加上現在的研究認為熬夜會影響大腦獎賞中樞,讓自己覺得吃了高熱量的零食而產生愉悅感,怕的是它會產生惡性循環,以後只要想吃甜點、零食等空熱量食物,就會聯想到「快樂」,只要想要慶祝,或是心情不好想安慰自己,就會想吃零食,就和肥胖結下不解之緣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預防這種狀況,楊聰財除了建議不要熬夜、睡眠充足以外,也建議大家要培養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例如像平民大善人陳樹菊助人最快樂、籃球高手林書豪說傳福音最快樂等等,改變自己的獎賞中樞,不要只用吃來獎賞自己。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被情緒綁架的「飲食冥想法」:擺脫過多慾望、減少暴飲暴食

睡眠不足不僅會變胖也可能惹來三高、癌細胞上身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夜班如何調「時差」?睡眠名醫祭出3招避免生理時鐘大亂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