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過敏從白天鼻塞到晚上  原來是眼鏡惹的禍

2019/02/19 18: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雯有鼻過敏問題,以前是晚上睡覺時才會鼻塞,現在卻從早塞到晚,以為病情惡化了趕快看醫師,醫師說,她是戴錯眼鏡了才使鼻塞惡化,果然換了眼鏡,白天鼻塞問題就解決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台灣近視比例高,戴眼鏡的人很多,臨床上常看到戴錯眼鏡使鼻過敏症狀惡化的情形。為什麼戴錯眼鏡會造成鼻塞?他表示,鼻樑下方有下鼻甲,下鼻甲下方就是鼻竇開口,現在流行看起來很有個性、多種色彩的塑膠框眼鏡,這種鏡架沒有鼻墊,如果鼻子出油或是鼻頭比較小,鏡架就會往下滑,直接壓迫住鼻竇開口,如此一來,空氣進入鼻腔的通道變小,當然就會鼻塞。

 

如果有這種情形,通常只要改換有兩側鼻墊的金屬鏡架,鼻墊直接壓在眼睛兩側鼻骨比較硬的地方,通常白天鼻塞的問題就可以改善,但是很多人改換塑膠鏡架,是因為金屬鏡架容易造成鼻樑壓迫疼痛才換,周百謙建議金屬鏡架選擇比較輕的,鼻墊位置也要請配鏡專家教導如何折成適合自己鼻骨的角度,或是在鼻墊下屬再貼軟墊,通常可以改善。

 

白天鼻塞除了眼鏡選擇要正確,周百謙提醒也要治療鼻過敏,一般如果是呼吸通道受阻影響呼吸,一般建議最好用吸入式類固醇至少治療一個月,如果是因為暫時發炎鼻黏膜腫脹阻塞,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消炎,鼻腔內腫脹的黏膜消腫,呼吸道暢通,就不易有鼻塞的問題。

 

如果換了眼鏡、吸入式類固醇也用了還是沒改善,最好要看看是否室內的空氣是否有污染或過敏源,周百謙說,現在怕室外pm2.5懸浮微粒進到室內,通常不建議開窗通風,但是室內空氣要預防塵蟎、灰塵及黴菌等污染,建議室內最好有空氣清潔設備。另外,室內空氣缺乏和戶外空氣對流,要預防空氣品質差,建議可以偶爾開冷氣送風,把空氣過濾再送出,也可以增加室內對流,降低鼻過敏的機率。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護唇膏怎麼擦都沒效 嘴唇乾裂到脫皮流血,竟然是鼻過敏

過敏、天冷讓人鼻塞了4招「通鼻按摩」速解!

鼻過敏害你黑眼圈?養陰安神改善過敏,這2個時段要放空

每天拍打手臂5分鐘,甩開鼻炎免求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