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爸媽老是喊這裡痛、那裡痛卻不願意就醫 該怎麼辦?

  • 健康2.0
  • 2019/02/20 10:46
  • 字體放大
  • 爸媽老是喊這裡痛、那裡痛卻不願意就醫 該怎麼辦?

    為什麼老人家頻頻在說這裡痛、那裡痛呢?剛開始聽到他們這麼說時,我們會擔心,但幾次下來,也會讓人忍不住抱怨「怎麼又來了」。雖然孩子多少會懷疑長輩是否真的不舒服,但是父母有事又不能不理,真是難為。


    假如疼痛持續太久,或是痛到受不了倒還好,但若只是有點痛、還可以忍受,成年人通常不會隨便說出口。一般來說,他們會自行判斷要不要去醫院。

     

    爸媽老是喊這裡痛、那裡痛卻不願意就醫 該怎麼辦?

    示意圖/TVBS

     

    然而年紀大了,身體不適的情況會越來越多,覺得疼痛的次數也跟著增加了。再加上患有重大疾病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高齡人士一旦感到疼痛,就會變得不安,並這件事告訴周圍的人。

     

    假如是會為別人著想的人,就算覺得痛也多半不會說出來。然而光是咬牙忍耐,往往也會演變成無法挽救的狀況。從某方面來看,老爸、老媽誠實說出身體不舒服還比較讓人放心。

     

    有時只要兒女願意傾聽訴苦,老人家就會滿足。但如果父母身上同樣的地方痛很多次或痛很久,我們就要注意了。

     

    窩心建議:父母老實告訴子女哪裡痛,就證明彼此心靈的距離很貼近。我們要傾聽父母說哪裡痛,以免遺漏疾病的訊號。

     

    不想受制於人,所以拒絕孩子的照顧
    就算我們想要從旁支持父母,有時父母也不會輕易接受。當子女的關懷遭到拒絕之後,自然會感到難受。

     

    讓他人照顧自己,也就等於受制於別人。就算原本有自己的步調,但在有人照顧時,就必須配合對方的節奏。照顧者出手相助時,會帶著「這樣做效率比較好」的想法行動,所以只要受到照顧的人稍微出錯,就會擾亂彼此的步調。父母之所以拒絕幫助,或許就是預料到這一點。

     

    「自己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就稱為「自主決定」。比方說由自己判斷今天打算穿什麼衣服、做什麼菜來吃、什麼時候洗澡,這些也是「自主決定」的一種。當人無法自己決定事情,就會累積壓力,嚴重時還會變得有氣無力。

     

    兒女要幫助父母時,要記得以父母的步調為優先,硬性幫忙反而會造成老人家的壓力,或是等父母拜託之後再幫也可以。

     

    窩心建議:出手相助時不能只想到效率,要以父母的步調為優先。

     

    ◎ 本文摘自/《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了解老人家症頭背後的原因,再也不覺他們難搞。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 佐藤真一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拒就醫?愛逛醫院?7招讓老小孩乖乖看病

    長輩總是有聽沒有懂?聽力退化「慢得沒感覺」,身為子女都該看這篇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爸媽老是喊這裡痛、那裡痛卻不願意就醫 該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