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長輩圖傳「口罩正確戴法」  反而容易感冒中標

2019/03/11 18: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網路瘋傳「口罩正確戴法」,說「沒感冒的人白色要戴外面、感冒的人白色戴裡面」,還說小心戴錯邊小心被別人傳染…。其實是個大烏龍,照做可能反而被感染的風險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許多人都深陷感冒所苦,社群軟體裡面的朋友紛紛轉傳一則圖文並茂的「口罩正確戴法」訊息,提醒大家感冒的時候,口罩白色的那面要戴裡面,沒感冒的時候白色戴外面,說如果戴錯面會造成感染。不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市售的一般口罩是一般醫療級口罩,白色層是吸水層,主要可以吸附使用者的口沫,而有顏色的外層(通常是綠色,現在也有藍色、紫色、粉紅色等各種色彩)則是不織布,有做防潑水處理,所以才會拿來戴外面,才不會吸附外在空氣中可能漂浮著的別人的口沫。

 

所以如果反過來戴,一來有顏色層不吸水,使用者呼吸、說話、咳嗽時因為口沫水氣無法吸收,會感覺水水的很不舒服,而白色吸水層戴在外側,則把空氣中漂浮的別人打噴嚏、咳嗽嗆出來帶有病毒的黏液都吸附住了,倘若使用者不小心摸到再接觸到自己的口鼻,恐怕會增加感染風險,所以不管有沒有感冒,白色都是戴裡面的,有顏色的則是戴外面。

 

現在也很流行一種黑色布製的「韓版瘦臉口罩」,許多時尚愛美者都會在公共場所戴著,覺得流行又好看,不過林詠青提醒,根據研究顯示,棉布口罩對於0.1到0.3微米顆粒的過濾力小於15%,所以恐怕除了美觀效果外,沒什麼作用。

 

另外常見的還有活性碳口罩、醫療用口罩,如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等。如果要防風塵,因為灰塵顆粒大,棉布口罩就有效,但如果是騎車,現在戶外汽機車廢氣都有有機物,要活性碳口罩才能吸附有機溶劑和氣味,而N95口罩因為很不透氣,容易造成呼吸的不適,除非是在高傳染力疾病的防護,一般不需要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空氣不好口罩戴錯防護打折專家教4步驟正確戴

戴口罩比較好看?醫師告訴你為什麼「齒顎矯正」很重要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養肺如養命!專家傳授「肺部運動訓練」+日常顧肺6招

空氣太髒呼吸不自由 6大生活習慣保護呼吸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