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急著花錢上「開發潛能」 專家5招教你改變內在的勇氣

2019/04/30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不凡的成就常常來自「勇於克服阻礙」,而非天生的才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無論在台灣或大陸,都可以看到很多「開發潛能」的課程,特別是針對兒童,更是有各式各樣的潛能開發課程。從心理專業的角度來看這些課程,有些真的會讓人感到憂心。

 

像之前在台灣有讓兒童練習吞火的課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勇敢的樣子,但事實上孩子的內心可能累積大量的恐懼,甚至因此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另外,還有些「開發潛能」的課程不斷灌輸「我一定要成功」的信念,短時間內似乎很有激勵效果,但時間一拉長,「一定要」的信念反而會降低我們的「挫折容忍力」,讓我們無法接受事情跟自己預期的不同,引發各種身心症狀。

 

心理諮商的歷程,就是引導當事人找到阻礙勇氣的根源,然後搬開這些阻礙,讓當事人自己克服困難。要增強克服困難的能力,重要的是,在失敗時能夠肯定自己的努力,而不單是在成功時讚美傑出的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培養「改變的勇氣」的具體5步驟

在陪伴當事人改變的過程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整理出培養「改變的勇氣」的具體步驟:

 

第一步改變:接納「現在的自己」

很多人習慣「小看自己」,常常會打擊自己:「我大概做不到」、「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我不適合做這個」。

 

當這些打擊自己的聲音出現時,試著用溫暖、同理的態度對待自己,不苛責、不批判自己。「不批判」是以「不傷害」為原則,因為無論是苛責自己或別人,都違反了「不傷害」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二步改變:增加改變的勇氣

做生涯諮商的時候,常常會碰到「害怕捨棄現有的生活方式」的人,習慣用發脾氣、責罵下屬來達到目標的主管,彷彿如果不罵人就不會帶人了。所以,學習勇於「捨棄現有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改變」。在面對相似的情境時,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處理,看看會產生什麼變化,自然就會增加改變的勇氣。

 

第三步改變:調整主觀的解讀

給予過去所發生的事件「新的意義」,會發現情緒馬上轉換,世界立刻不同。如果覺察自己有很多能量都耗在情緒上,譬如情緒不好就無法專心工作,就需要重新調整主觀的解讀。心理諮商的工作,常常是帶領當事人「換一副看世界的眼鏡」,不同的鏡片會帶來不同的感受與風景。

 

第四步改變:區分這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課題

區分這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課題,然後,把課題切割開來,不過度涉入別人的課題。這樣一來,把能量用於「利他」而不是用於「控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熱心幫助別人」跟「切割別人的課題」是可以同時並存的,關鍵在於「尊重別人的選擇」。很多時候,一旦投入時間與情感,就會希望對方接受自己的建議,要是對方有不同的選擇,即會覺得很受傷:「我是為你好,為什麼不聽呢?」

 

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卻忽略我們已經把「需要被肯定的心理課題」,強加在別人身上。

 

第五步改變:感受自己的價值感

很多人都覺得是「外在環境」讓我們缺乏「安全感」跟「價值感」。事實上,「安全感」跟「價值感」是沒有辦法從別人身上得到的,解答在自己身上。

 

當我們「相信自己」時,自然會有「價值感」,當我們「質疑自己」時,就會沒有「安全感」。

 

我們之所以會害怕改變,就是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如果相信自己可以達成任務,便能充滿勇氣去面對一切改變。

 

◎本文摘自/《鍛鍊心理肌力》林萃芬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聽到「加油」反而心情更差?心理學家提出「ABC理論」解答| 健康 ...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只有你能超越自己!4步驟提升自我效能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