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聽力越差恐是失智徵兆!聽這音樂1分鐘,大腦活化變年輕

2019/05/06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鍛鍊聽力這件事,和促進腦部活性化也是有所關連的。那麼,所謂的「腦部活性化」,又是在指什麼樣的狀態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舉例來說,就像是「提高集中力」、「增進記憶力」、「開展判斷力」這些效果。也就是將腦部機能發揮到極限的狀態,特別是聽覺刺激不只侷限在腦部聽覺皮質的部分,而是像網路那樣傳送到腦部全體,因此對於促進腦部活性化特別有效。

 

所以,如果耳朵的狀況越來越差,送往腦部的聽覺刺激量也會減少,讓大腦活動呈現停滯。因狀況不同,甚至不能否定與失智症有關的可能性。簡直就像是把「耳朵之門」關起來一樣


 
為了抑制這樣的情況,我們有必要「積極地去聆聽」聲音,但是要接收大量的聲音也是很麻煩的事情。不過,只要我們把耳朵專注在聲音的微妙變化之上,就能達成積極讓腦部接收聲音刺激的效果。

 

請點網址,或是掃描以下QR Code,聲音會依序出現,請一邊注意「這是什麼聲音」,一邊輕鬆地享受曲子吧!裡面有樂器的聲音,也有生活中的環境音喔。

 

●請將每種聲音當成「單一風景或場面」來捕捉。
●試著幫出現的聲音取一個「名稱」。
●嘗試用浸透入「腦中」的意識來辨別聲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耳朵去捕捉接連出現的聲音,因為是在短時間內集中精神去注意「這是什麼聲音」的訓練,因此更容易讓大腦獲得聲音的相關訊息。聲音並不是只能靠耳朵去聽,即便只是意識到每一個音源的存在,對於促進腦部活性化也是有效果的

 

◎ 本文摘自/《聽音樂,練耳朵》小松正史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瑞昇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壓力大好傷腦!提升思維活力靠這一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秒就有1人失智症5個預防方法能活腦、護腦!

當家人失智…別事事為他代勞,而是陪他一起完成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阿茲海默症治療現曙光!成大研發「Z小分子蛋白」,恢復腦神經細胞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