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熱食慾差  選對異國料理,用芳香療法消暑開脾胃

2019/05/07 13: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以為芳香療法一定要買昂貴的芳香精油來用,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芳療師吳嘉倪說,天氣愈來愈熱,很多人都喜歡吃泰式料理,其實泰式料理就是集合多種香料的代表菜,透過嘴巴吃香料美食也能達到芳香療法的效果,而台灣的中草藥也具有異曲同功之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天氣愈來愈熱,很多人都會覺得吃不太下飯,每次聚餐,大多會選擇泰式料理這種口感清爽,但是氣味強烈的食物,吳嘉倪說,泰式料理是香料美食代表,因為當地一年如夏、天氣澳熱,不但容易食慾不振,食物也很容易腐敗,所以需要添加很多抗菌和消脹氣的香料,其實食物也是芳香療法的一環,選擇對的食物,光聞食物的香味對健康就有幫助。

 

以泰國菜常用的香茅和檸檬來說,香茅除了可以趨防蚊蟲外,它的氣味清新,也常被應用在精油中,當地人洗澡時也會加在洗澡水中,利用香茅的揮發性香味可以消除疲勞。而檸檬強烈清新和純淨的柑橘香,切開檸檬就有一股清新的感覺,所以在精油應用上有淨化和令人振奮的作用,如果覺得白天上班昏昏沈沈,吃加了很多檸檬的泰國菜或是越南料理,可以讓精神更專注,提高工作效率。而東南亞菜常放的香蘭葉,具有除憂鬱、消暑、清涼去火的作用,也能健脾健胃,消除腸胃脹氣,不過孕婦應避免使用。

 

不只泰國菜有芳香療法作用,吳嘉倪說,早上喝一杯肉桂咖啡,邊聞著肉桂香,不僅有暖胃、調理消化機能,也可改善呼吸系統,如果工作壓力大,肉桂的香味也具有平緩疲勞,以及激勵身心的效果。

 

而台灣女性常用來調經的當歸,也是很好的芳香療法食材,吳嘉倪說,當歸不只華人使用,西方人也認為它具有調理的功效,很適合月經週期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當歸精油的效果,也有國內學者認證,陽明大學的生物化學研究所博士許惠惇之前曾以當歸為主,加入川芎及玫瑰製成當歸複方精油,經動物實驗證實,對實驗鼠經痛扭體次數較對照組可以降低83%。

 

吳嘉倪說,利用我們生活週遭唾手可得的天然材料,無論是花、藥材,或是食物,善加利用,即使不花錢買精油,一樣有機會享受到天然無污染的芳香療法,也都能有助健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延緩大腦退化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茶香可收集!台灣獨創茶香露技術,讓品茶成舒心療癒新享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用芳香療法有效提振腦細胞活力

香氛轉化罹癌恐懼精油芳療成安寧照護輔助療法

1種呼吸法激發「腦內荷爾蒙」 改善失眠、焦慮、疼痛……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