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完端午粽正式入夏  吳明珠提醒到冷氣房,這兩部位要包起來

丁彥伶 報導 2019/06/04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愈來愈高,俗話說「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不敢放」,「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中醫師吳明珠提醒,雖然冬衣可以收了,但是要注意不管再熱,進到冷氣房,該保暖的部位一定要包起來,否則就算整天都待冷氣房沒流汗,也可能發生「陰暑」的中暑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天氣熱,吳明珠說,大家都想要涼爽而愈穿愈少,恨不得趕快衝到有冷氣的地方解熱,但她提醒,很多有電腦等電器的辦公室,為了保護機器,溫度常會設得很低,若從外面進入冷氣房,一定要注意保護頸後枕部的風池穴,和頭頂的百會穴這兩個部位。

 

吳明珠說,中醫認為,風池是風的入口,百會是身體百脈之會,是諸陽的首,都是很容易入風發生風邪的穴位。尤其風是百病之始,她建議女性最好帶條薄絲巾,進入冷氣房時要包住頸背的風池穴,和頸部前側正中部的「天突穴」,天突穴和肺氣等呼吸功能密切相關,圍住脖子可以預防冷氣風邪,雖然男生不方便圍絲巾,還好上班族多半穿有領子的襯衫,建議最好把領子釦子扣上,或穿個小背心,外出再脫掉。

 

晚上睡覺時,電扇也不能直接吹頭頸部,以免百會穴、風池穴受寒,也不要直吹腳,否則腳部受冷,可能讓人半夜腳抽筋。

 

她提醒,端午節後天氣愈來愈熱,下午常有對流雨,一下大太陽、一下下大雨,又頻繁進出很熱的戶外和有冷氣的室內,此即是中醫所謂的「暑濕」,更要注意天熱容易出汗,中醫認為汗水是「心液」,如果出汗太多,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很容易發生暑濕風熱,調節能力比較差的老人、小孩很容易中暑及心臟病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有出汗過多、頭暈目眩、口渴、尿少等情形,可能是因為汗流太多而過度耗「氣」,吳明珠建議可以在後頸部的膀胱經,從風池穴開始刮痧刮到膏肓穴,能快速緩解暑濕風熱。但要注意常看到有人會從耳朵下面往下做側頸部刮痧,這樣很危險,因為耳朵下凹有一個血管匯集的黃金三角,刮痧不慎可能引起中風,千萬不要亂刮。

 

而怕曬、怕流汗的女性上班族常會從早到下班都一直待在冷氣辦公室,明明都沒流汗曬太陽,卻會有像中暑「熱到」的症狀,吳明珠提醒,這是所謂的「陰暑」,一直待在冷氣房會導致排熱功能降低,除冷氣房上班族,經常出國到時差大的地方旅行,或有糖尿病等體內有濕氣的慢性病患也很容易中「陰暑」。

 

吳明珠建議,特別熱的時候可以吃點西瓜、哈密瓜,也可以用綠豆泡熱水,不吃綠豆光喝綠綠的綠豆水,或是喝黃瓜湯、冬瓜湯,有助於排除暑氣。也建議用東洋參3錢、薄荷3錢、烏梅3錢、蓮心1錢、竹葉捲3錢,泡成1000 c.c的防中暑補氣清心茶,有助滋陰潤燥補氣降火消暑。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艾草、菖蒲不只避邪驅蚊!中醫師教你暖子宮治胃病

吃粽子怕胖又傷身?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沒負擔

粽子吃多了脹氣怎麼辦?1茶3湯「消肉食」,有效助消化

吃藜麥+按穴道鄭凱云分享「吃粽不過重」的妙法

吃粽子怕胖又傷身?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沒負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