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午睡多久最好? 研究顯示,每天這樣午休有助提高腦力

  • 健康2.0
  • 2019/06/24 18:50
  • 字體放大
  • 午睡多久最好? 研究顯示,每天這樣午休有助提高腦力

     

    發現自己老是忘東忘西,擔心腦力減退嗎?根據美國的研究發現,只要增加半小時的午睡時間,就有助改善心智能力。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楊詠仁說,臨床上確實發現,白天精神差的老人中午補一下眠,有助改善反應力。

     

    午睡多久最好? 研究顯示,每天這樣午休有助提高腦力

    示意圖/TVBS

     

    根據刊登在美國高齡醫學期刊,由美國賓州大學針對3,000位65歲以上年長者所做的研究,其中有6成老人有午睡習慣,分別會睡30分鐘、60分鐘到90鐘,結果發現有午睡習慣、午休在1小時內的老人,無論是思考力或是記憶力的反應都會更好;而沒有午睡,或是午睡超過1小時者,腦力退化反而是午睡1小時者的6倍。

     

    楊詠仁說,臨床上許多老人都是早睡又太早起床,在白天的時候,因為醒來的時間太長,體力和精神都會變差,體力用光的老人甚至精神會有點混亂,如果讓他們吃完午餐再小睡一下,對於體力和腦力的恢復都有幫助。

     

    睡超過1小時 精神混亂

    但是要很小心不能睡太多,就像美國的研究說的一樣,如果午睡時間超過1小時,日間睡太多的問題反而會更嚴重,因為一天的睡眠被分到兩個時段,老年人的活力很難區分什麼時候該清醒,什麼時候該睡,會變成晚上晚睡又太早起的雙向型睡眠狀況。長期睡眠品質不良,老人家的精神狀態會更混亂,更難集中精神去應用腦力。

     

    要讓退休老人規律作息,楊詠仁認為,鼓勵他們多參加社交活動是一項好方法。尤其是白天去參加社區各種學習活動,如學泡茶、學畫畫、學做編織等,學習過去沒有學過的事務,一方面能擴大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一方面有上課時間的限制,也會讓銀髮族維持正常作息。中午回家後再小憩一下,這樣對腦力與精神狀態都有好處。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3秒就有1人失智症5個預防方法能活腦、護腦!

    這樣睡午覺,提神效果抵過晚上睡3小時!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遠離大腦退化不健忘!每天都能做的5個活腦體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午睡多久最好? 研究顯示,每天這樣午休有助提高腦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