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音樂才子王力宏開唱前必做這運動 醫師大讚:可護嗓及強健肺功能

2019/07/04 14: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CNN稱為「亞洲流行音樂之王」的王力宏,今年六月完成《龍的傳人2060》台北站的演唱會,不僅大秀體脂肪量僅10%的好身材,他還透露,這兩年來他靠練太極拳幫他找回自由自在的聲音,打太極不是練平衡感嗎?也能強化肺活量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人體的肺部功能除了呼吸,還需要有胸腔肌肉力量的運用及柔軟度、神經調控等能力,才能讓呼吸順暢,元氣充足。

 

練太極好處多 調呼吸、經絡、神經

而太極拳雖然看起來是練拳,但更重要是調呼吸,太極強調腹式逆呼吸,吸氣時要配合意念讓氣上行到頭頂百會穴,呼氣時再從百會穴至命門下丹田、湧泉穴,這樣緩慢吸氣、吐息,可以避免緊張性呼吸,也就是吐氣太短又急著吸氣,以致氣沒吐乾淨,吸氣時又無法吸到足夠氧量的情形。

 

周百謙說,練太極拳也有助身體經絡、筋肉和神經等整體的調控,現行胸腔科很棘手的阻塞性肺疾(COPD),患者的肺活量雖然要改善很困難,但是藉由練習太極拳能幫助把氣吐得乾淨、也吸進更多氧氣,讓呼吸更有效率,缺氧狀況也能獲得改善。

 

調整聲帶濕度 練太極拳也能護嗓

練太極拳同時也能幫助調整聲帶的濕度,周百謙說,有過敏氣喘等疾病的人,透過練太極拳可保護喉嚨聲帶,讓喘咳引起的聲帶傷害降低,所以王力宏認為練習太極拳讓他的聲音變得更好,確實是有可能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擔心沒學過太極拳,怕練不好,周百謙說,像瑜珈也可以藉由擴胸動作、腹式呼吸來讓橫隔膜擴張,也是不錯的聲量復健運動,而快速的運動如跑步、快走,或是緩慢的靜坐、冥想等,如果能配合呼吸,也都有改善肺功能的作用。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83歲國醫的養生祕密:勤練「龜息大法」補氣活血

在家就能做!健身教練1招「強化肺功能運動」,讓肺徹底深呼吸

胃潰瘍也會胸悶、易喘!江坤俊:這4種胸悶最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鬆瘦!走路時做「這個動作」,熱量多消耗43%

如何讓身體比實際年齡年輕20歲? 練肌力和心肺功能是基本要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晚量體脂肪怎麼都不一樣?2時間量體脂才最準
icon
2020-04-29 17:21: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警告:體脂肪過低恐停經、骨鬆!男女體脂肪最低不能低於…
icon
2019-12-27 11:34:52
延伸閱讀
國內通報首例!男子靠電子菸「戒菸」 吸半年竟罹肺炎
icon
2021-02-09 11:10:00
延伸閱讀
怕冷的人必做!太極專家李章智教4招丹田調息運動,還能練出精氣神
icon
2020-12-10 17:10:57
延伸閱讀
「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但7成民眾不知道!爬樓梯就能測肺功能,1分鐘爬不完30階快就醫
icon
2020-11-17 18:09:03
延伸閱讀
天氣變化大 1招避免疾病上身!初學者必學「採清去濁呼吸法」
icon
2020-11-12 17: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