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年輕OL用藥皂洗頭險禿頭!醫師點名「3大洗頭NG」你中幾項?

  • 健康2.0
  • 2019/07/04 15:40
  • 字體放大
  • 年輕OL用藥皂洗頭險禿頭!醫師點名「3大洗頭NG」你中幾項?

    夏季高溫潮濕,頭皮容易出現「油、臭、屑、癢、痘」5大問題。27歲的OL陳小姐平日騎機車上下班,最近她發現頭皮屑變多,頭皮還長出小痘痘,她聽從網路建議改用藥皂清潔頭皮,且每天早晚各洗一次,兩周後,出油、頭皮屑症狀不僅沒改善,頭皮痘痘更開始化膿,還伴隨局部掉髮,經醫師診斷是黴菌性毛囊炎,須用藥治療。皮膚科醫師提醒,戶外運動族、業務族、機車族,是夏季頭皮問題高危險群。

     

    年輕OL用藥皂洗頭險禿頭!醫師點名「3大洗頭NG」你中幾項?

    示意圖/TVBS

     

    醫師點名:3種人是夏季頭皮問題高危險群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醫師指出,夏季氣候濕熱與生活型態中常見造型品、安全帽的使用,都是影響皮脂分泌與菌態失衡,造成頭皮毛囊炎相關門診案例激增的重要因素。吳青穎醫師表示,夏季高溫高濕,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過度分泌的皮脂成為皮屑芽孢菌的營養來源,汗水則會改變肌膚的pH值,兩大因素導致菌種異常增生。

     

    吳青穎醫師進一步指出,皮屑芽孢菌造成的皮脂酸化,不但會產生臭味,更會釋放出造成頭皮發炎紅癢的發炎物質、引發角質異常代謝,除了惱人的頭皮屑,還會導致毛囊炎、落髮等問題。而經常流汗又無法立即清洗的戶外運動族、流汗又大量使用髮膠髮油等造型品的業務族,以及長時間配戴安全帽頭皮處於悶熱環境的機車族,都是夏季頭皮問題的高危險群。

     

    「3大常見洗頭NG」你中幾項?

    NG 1:「徹底滅菌」破壞頭皮菌叢生態 頭皮自癒系統恐失靈

    不少民眾遇到頭皮屑,會直覺想用抗菌產品「徹底消滅皮屑芽孢菌」。但吳青穎醫師提醒,頭皮上有20多種菌常駐頭皮和平共生,在正常狀態下,有助於保護人體免受感染,皮屑芽孢菌也是其中之一,只在過度出油、頭皮菌叢生態失衡的時候,皮屑芽孢菌才會引發頭皮屑等問題。抗菌藥皂的使用雖然短期可解決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的問題,但皂鹼屬於鹼性較強的成分,無法平衡pH5.5弱酸皮脂環境,且長期依賴抗菌產品,也可能會因抗藥性導致效果遞減。

     

    NG 2:「強力清潔」惹禍端 皂鹼打亂皮脂分泌平衡

    面臨頭皮問題時,民眾偏好採用皂鹼等去油效果較佳的成分。但吳青穎醫師表示,皂鹼成分確實可有效移除頭皮油脂,但過分去油,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同時造成頭皮刺激。建議頭皮容易出油、搔癢的民眾,應採用溫和不致敏的洗髮品,確保皮脂膜不被過分清潔。

     

    NG 3:「看重護髮而疏於頭皮照顧」 落髮問題找上門

    多數民眾選擇髮品時,會以頭髮滑順與否、香味、光澤度等為出發點來選擇。吳青穎醫師指出,護髮及造型品直接使用於頭皮處,除了潛藏刺激性,更可能導致毛囊的堵塞發炎,引發落髮危機。

     

    針對容易出現「油、臭、屑、癢、痘」等頭皮問題的民眾,吳青穎醫師建議,洗髮精挑選接近皮脂膜酸鹼值的pH5.5弱酸性,強化皮脂膜的保護機制;再者,選具有抗敏認證,溫和洗淨降低頭皮刺激的產品。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洗髮精選「這顏色」最沒風險!專家公開私房養髮撇步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頭皮出油狂掉髮,問題出在這裡!博士教你5招調控改善

    掉髮量正常嗎?「一把抓測試法」揪出禿髮危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年輕OL用藥皂洗頭險禿頭!醫師點名「3大洗頭NG」你中幾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