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瘋吃胎盤養顏 醫師:真有「回春效果」就要小心荷爾蒙危機

2019/07/09 11: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有婦科醫師發現數例患者陰道出血就診,檢查竟發現都罹患婦癌,無獨有偶,每位患者都曾自行服用過「胎盤素」想讓自己更年輕、健康。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學系教授徐明義提醒,不管標示是食品或藥品,只要吃了、用了「感覺有效」,就要慎防荷爾蒙的副作用,輕則可能引起心血管問題,重則可能誘發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胎盤含有多種荷爾蒙 吃了有效就有危險

「胎盤素」到底含有什麼成份?真的有效嗎?徐明義說,胎盤是胎兒用來從母體吸收各種營養的重要過渡性器官,上面含有各種維持胎兒生長的重要荷爾蒙,所以胎盤的成份非常複雜,除了蛋白質以外,主要是含有多種複雜的荷爾蒙,所以他相信很多婦女認為吃過含胎盤素的「食品」,真的感覺皮膚緊緻、看起來更年輕的說法,但是他也提醒,只要是吃了覺得真的有效,就要注意荷爾蒙帶來的致病風險。

 

女人的美麗關鍵 雌激素不當使用會刺激子宮內膜、引發血栓

徐明義說,讓女人更美麗最重要的因素是「荷爾蒙」,尤其是雌激素是讓女人保持美麗的關鍵。女性身體的器官幾乎都和荷爾蒙有關,缺乏荷爾蒙就會慢慢萎縮,過去很多婦女不敢採用更年期療法使用荷爾蒙藥物來改善停經後的症候群,如面潮紅、盜汗、陰道尿道萎縮等症狀,都是擔心雌激素可能會引起心血管問題或是提高癌症風險,但卻對市面上標榜「類」荷爾蒙效果的保養食品卻完全不設防,實在令人擔心。

 

坊間胎盤素、活細胞療法安全劑量不明 危機重重

他表示,在荷爾蒙藥物的使用,醫界已經知道使用定量的雌激素還要再補充黃體素,能避免雌激素對子宮的刺激、預防內膜癌變,以及引起血栓的風險,但是坊間販售標榜是胎盤素,或是含有供應讓人更年輕的「活細胞」,因為沒有嚴謹的實驗,完全不知道有效劑量或是有害劑量,是非常危險的。

 

紫河車、動物胎盤變貴婦料理 也不安全

除了胎盤素,還有人說「中醫也在用紫河車都沒事,吃了應該沒問題」。紫河車也就是胎盤,很多人到東南亞、大陸吃紫河車燉的貴婦養生補品,號稱可以豐胸、皮膚變細緻,許多女性趨之若鶩;過去演藝圈也有知名藝人曾說吃過,日本女星野村佑香今年初產下第二胎,把胎盤用薑和醬油調味烹煮供全家食用而引起軒然大波。雖然這些人都說有烹煮過,但是徐明義說,有些荷爾蒙煮過還是有作用,只要吃了有改善荷爾蒙缺乏的作用,表示都含有荷爾蒙,如果無法了解劑量,他認為都有危險。

 

除了胎盤,現在最流行的還是大豆異黃酮,還有一些標榜是植物性的成份、天然純蜂王乳等,如果都吃了都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徐明義都認為要很小心。藥用的雌激素也是從馬尿中萃取出來的,現在醫界擔心民眾癌症愈來愈常見,恐怕和環境荷爾蒙脫不了關係,如果要遠離傷害,需要補充荷爾蒙時應該尋求醫師的意見,先檢查確認身體沒有潛在風險,配合保護性的黃體素下使用荷爾蒙療法,才能維持使用安全又有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電子發票暗藏環境荷爾蒙「這動作」危險性高10倍!

比吃保健品效果更好!好好睡「回春荷爾蒙」會在這時段分泌

無論怎麼運動,卻還是一直變胖?韓國名醫:原因出在荷爾蒙失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不足很可怕!5種荷爾蒙相關癌症找上門、車禍風險等同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更年期「補充荷爾蒙」會致癌?關鍵在這!醫師3招不靠荷爾蒙
icon
2020-04-06 09:30:00
延伸閱讀
假日快到森林散步!啟動「抗老回春超級荷爾蒙」 保護血管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08-28 14:45:00
延伸閱讀
8成新手媽媽都有過「產後憂鬱」 煩躁易怒、莫名想哭超過2週要注意
icon
2020-06-29 14:51:00
延伸閱讀
痰濕體質會引來婦癌!常按「婦科五穴」3分鐘祛濕抗癌
icon
2020-01-07 18:04:00
延伸閱讀
乳癌和荷爾蒙有關係!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嗎?教你從生活應對
icon
2021-03-04 11:45:49
延伸閱讀
吃避孕藥可降低罹癌風險、改善經期不順?藥師破解迷思
icon
2020-01-08 16: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