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唇乾枯、泛白、發紫、泛黑 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2019/07/10 15: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認為「口唇以開合為用,為心之外戶;聲音從口出,飲食從口入,為臟腑之要衝」。以經脈而言,手陽明大腸經、足厥陰肝經、任脈等都與嘴有直接關係;所以,這些經脈和臟器的疾病,都能夠透過嘴唇反映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嘴唇變紫-慎防心臟疾病

冬天寒冷時,人會被凍得嘴唇發紫,但除此以外,若人的嘴唇變紫,就是疾病的徵兆。一般嘴唇變紫,須警惕心臟疾病;老年人一旦嘴唇發紫,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很可能是出現了缺氧問題。另外,在哮喘即將發作、心力衰竭等情況下,嘴唇也會出現青紫。

 

瘀血氣滯:如果身體有比較明顯的瘀血氣滯情況,會出現口唇發紫、胸悶、愛嘆氣、胸部偶有刺痛、惡夢等。
心力衰竭:心臟衰竭者多有不同程度的紫紺(發紺,嘴唇發紫就是其中一種)。
肺心病:有肺心病時常會嘴唇發紫,並伴隨咳嗽、氣促等症狀。
血管栓塞:缺氧、缺血會造成嘴唇青紫。

 

日常保養這樣做

1. 瘀血體質者在冬季靜臥不動,易加重氣瘀血阻,可適當的做運動,如跳舞、太極拳、詠春拳等。
2. 按摩心腧穴(第5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有寬胸理氣、通絡安神的作用。用拇指或中指按揉心腧穴3至5分鐘,可養心安神。

 

嘴唇淡白-脾胃虛、氣血不足

嘴唇呈現淡白色,說明身體不論是氣還是血,都處於相對匱乏的狀態,因為它們都沒有充盈到足夠讓你的唇顯現出那種本該具有的淡紅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血不足:嘴唇蒼白可能存在體內氣血不足等問題。如果伴有頭暈、耳鳴、眼花、精神萎靡、手腳發麻等症狀,很可能是貧血的徵兆。
脾胃虛弱、營養不良:雙唇淡白,多屬脾胃虛弱。脾胃虛弱,營養跟不上,容易造成氣血不足。胃氣虛、脾胃虛寒時常會倦怠乏力,臉色比較白,唇舌淡白。

 

日常保養這樣做

1. 飲食均衡,不挑食、不偏食,適當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鐵的食物,如瘦肉、豬血、黑豆、黑芝麻、去皮禽肉等。
2. 不要過度熬夜,以免加劇本已不足的氣血消耗。
3. 雙手握拳,將拳背第二掌指關節放於脾腧穴(位於人體背部,在第11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上,適當用力揉按1分鐘。

 

嘴唇周圍泛黑-消化功能失調

嘴唇周圍的皮膚泛黑,說明你的身體存在比較明顯的濕氣,也意味著你的腎和脾胃都開始出現虧虛現象了。多為消化系統功能失調,可能會伴有便祕、腹瀉、頭痛、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脾虛濕重:濕邪具有重濁黏膩的特點,重濁即沉重之意,脾濕重的人常會出現食慾不振、飲食減少、身體困重、神疲力乏、昏昏欲睡、腹瀉、小便混濁等症狀,女性還會出現白帶增多。

 

日常保養這樣做

1. 盡量避免食用各種甜食、油炸、黏膩、生冷食品等,因為它們會讓身體產生更多的濕氣。
2. 飯後不要急於臥床或是睡覺,這會直接導致體內因食物消化遲緩,而產生濕氣。
3. 腎和脾胃的經脈都起源於腳上,雙腳相當於植物的根一樣重要,試著每天用熱水泡腳,會把熱能直接從腳補充到相關聯的臟器。

 

示意圖/TVBS

 

嘴唇乾枯-脾虛脾萎

《黃帝內經》中指出:「口唇者,脾之官也」、「脾開竅於口」,也就是說脾胃有問題會表現在口唇上。一般來說,脾胃很好的人,其嘴唇紅潤、乾濕適度、豐潤有光澤。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的嘴唇乾燥、脫皮、無血色,就說明脾胃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脾氣虛證:指脾氣虧虛,運化功能低下,氣血化生不足所表現的症狀為腹脹、便溏、食慾不振、臉色萎黃、嘴唇乾枯等症狀,多因飲食不節、饑飽不調、思慮勞倦,或年老體弱、髒氣虛衰,或慢性疾患消耗脾氣所致。脾氣虛常見於潰瘍病、慢性腸胃炎、慢性胃炎及消化不良等。

 

日常保養這樣做

1. 可以把午餐時間提前到上午11點,因為此時脾氣最旺,消化食物、吸收營養能力最強。而脾臟最弱的時間是晚上7點至11點時,可於晚飯1小時後吃水果,幫助健脾。
2. 藕粉易消化,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很適合,老年人更應該家中常備。另外,把麵粉炒熟沖水喝也有健脾的作用。
3. 脾氣虛可用牛肉、黃羊肉、土豆、小米、紅棗、板栗、南瓜、山藥、豆腐、黃魚等食補,用黃耆、黨參、白朮、甘草、茯苓、白扁豆等藥補。

 

◎ 本文摘自/《小信號防萬病:頭暈、打鼾、腳麻、盜汗、便祕、眉毛脫落…… 都是身體在求救的訊號,最精準的中醫疾病預測學》楊力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掌紋看健康!快看你的「生命線」有多長,原來它代表…

耳朵僵硬、不明紋路… 6種症狀告訴你生病了! 

身體好不好,看鞋底就知道!從「磨損位置」看出痠痛疾病

臉上、頭皮、背部長痘?從部位看健康醫師教你「飲食法」去痘

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這種嘴唇顏色」心臟有問題
icon
2021-02-22 16:13:52
延伸閱讀
手也會中風!7旬老婦手臂發白、發紫險截肢 醫曝4種人要當心
icon
2020-11-11 16:48:00
延伸閱讀
嘴唇老是脫皮!專家教無痛速除死皮方法,不用手撕到流血
icon
2020-11-24 14:33:08
延伸閱讀
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icon
2021-04-26 15:05:08
延伸閱讀
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icon
2021-05-06 15:00:00
延伸閱讀
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icon
2021-05-17 16:03: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