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檸檬水」減肥、防骨鬆、清血管!夏天喝止渴解暑 6種人要小心喝

  • 健康2.0
  • 2019/07/23 11:48
  • 字體放大
  • 「檸檬水」減肥、防骨鬆、清血管!夏天喝止渴解暑 6種人要小心喝

    現代醫學認為具強鹼性的檸檬是治療疾病的良藥,可以治輕感冒症狀、強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增強身體抵抗力、消除疲勞、美容減肥等。檸檬能治療輕感冒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檸檬中富含維生素C,有抗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還能開胃消食、生津止渴兼解暑,所以較適合用於風熱或挾暑的感冒。

     

    「檸檬水」減肥、防骨鬆、清血管!夏天喝止渴解暑 6種人要小心喝

    示意圖/TVBS

     

    就中醫來看,檸檬果實的性味極酸、甘,性平,果皮則是辛、酸、微苦,性溫。果實的效用有生津健胃、化痰止咳、祛暑,改善食慾不振以及維生素C缺乏症;果皮則能行氣、祛痰、健胃。整體而言,主要的功效是「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

     

    檸檬水適量飲用 對身體有9大好處

    直接食用檸檬可能太酸,難以下嚥,此時可將檸檬切片泡水飲用或榨汁兌水喝。飲用檸檬水的功效有:

    預防骨質疏鬆。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有效幫助人體內的血液循環及鈣質吸收。檸檬酸則能使鈣易深化並能螯合鈣,可大為提升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人體骨質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

    排出毒素。檸檬中的檸檬酸能有效排出人體內毒素,讓人體變得更健康,同時還能起到瘦身減肥的效用。

    抗老、促進新陳代謝。檸檬的成分中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減少身體內自由基增多產生的傷害,延緩衰老,而且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檸檬特有的「枸櫞酸」則能分解皮下積聚的色素粒子,防止形成黑色素,並加強血管生機,同樣有助延緩衰老。

    增強腦力。根據醫學報告顯示,大腦記憶力之所以會退化,是因為血液循環功能變差,造成大腦血液循環受阻,妨礙了腦部細胞的正常工作所致。檸檬所含的水溶性維生素C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有效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所以食用檸檬或飲用檸檬水能幫助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的靈敏度。

    增強抵抗力。檸檬中大量的維生素C和檸檬酸除可幫助消化、促進造血功能,其作用也猶如天然的抗生素,有抗菌消炎、提高人體抵抗力、加速傷口復原等多種功效。

    防治心血管疾病。檸檬中的檸檬酸和鈣離子結合後會變成可溶性絡合物,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因而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塞。維生素P跟維生素C能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防止血管硬化,有益改善高血壓和緩解心肌梗塞的病情。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清檸檬汁中還含有一種近似胰島素的成分,可以降低異常的血糖值。

    促進消化。檸檬能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而維生素C則是促進排便的催化劑,能解決便祕的痛苦。

    防治腎結石。檸檬中所含的大量檸檬酸鹽中,檸檬酸鉀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避免形成腎結石。

    減肥瘦身。檸檬中的檸檬酸進入人體後會形成一個檸檬酸循環,而我們從食物中所攝取的糖分、脂肪等就會快速轉化成能量源以供給檸檬酸循環的消耗,進而活化代謝,使脂肪無法蓄積在體內。

     

    注意!喝檸檬水有禁忌

    1.盡量不要濾渣,因此為最佳膳食來源。

    2.患有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的人要忌食檸檬,患有牙痛以及糖尿病的人則要控制飲用檸檬水的量。

    3.檸檬水偏涼性,女性經期中最好不要喝。

    4.檸檬富含鉀,有腎臟疾病以及洗腎的患者要注意攝取,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5.檸檬中的柚皮甘可能會和某些處方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使藥效增強或產生毒性,所以要避免和降血壓的藥一起服用。

     

    ◎ 本文摘自/《輕療癒:超級食物精力湯,排毒防癌抗三高》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學女星「檸檬水減肥」?營養師:只喝檸檬水沒用,還有1件事

    「檸檬」擠汁太可惜了!營養師:這樣吃抗癌力更強

    喝多喝少有關係!腎臟科醫師傳授「夏日補水知識」

    簡文仁教你瘦腿3運動 消水腫、腰腿也不痠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檸檬水」減肥、防骨鬆、清血管!夏天喝止渴解暑 6種人要小心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