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歡迎光臨「會上錯菜的餐廳」 打造更有同理心、容許犯錯的社會

2019/08/14 17: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東京時髦的六本木,為期3天,由阿公阿嫲級的失智症服務生,一日3場,為一般客人上菜。2017年九月,這個成功的失智服務生快閃(3日)餐廳行動結束後,日本其他地區又舉辦了15場,韓國、英國也跟進。

 

你可以說這是一場「友善失智社會」的行動,但是發想與企劃人小國士朗先生說,核心價值是「打造一個比今天更有同理心、有人情味、容許犯錯、互相支持的社會。」所以,對象並不限定只是失智症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務生忘了怎麼點餐、認不得桌號…這是一間「會送錯菜的餐廳」

「歡迎光臨!」第一位客人走進餐廳了。大家全湧到門口向他問好。這一次,餐廳採取的是每場限時90分鐘的輪替制。一場有24位客人,一天4場,3天下來一共有12場,總計要接待288位客人。客人的座位事先已經安排好。餐桌一共有6張,原先的設計是:客人在接待櫃檯取得桌號後,由外場服務生引導就座。

 

「這個⋯⋯四號桌是在⋯⋯哪邊呢?」「嗯,似乎是這邊。」「啊,真的耶。太好了太好了,請坐請坐。呵呵呵。」幹得好呀!這位客人。之後,像這樣與客人「共同作業」的情況繼續上演著。

 

 

客人要點飲料與主餐時,外場服務生竟然把點菜單遞給客人自己填。很好,同樣狀況再次出現了!準備送飲料時,秀子阿嬤端著擺了飲料的托盤,一路直喊著:「好恐怖、好恐怖啊。」好不容易走到桌邊,「借我放一下嘿,」連同托盤整個放在餐桌上,接著問客人:「你是點了什麼?」客人趕緊說:「這個!」然後自己把點的飲料拿起來。

 

失智服務生vs.顧客 有如上演一場人生舞台劇

沙拉上桌時也是狀況百出。6月試賣時,贏得超高人氣的巨大研磨胡椒罐再次登場。原本應該是外場服務生當場旋轉胡椒罐,讓現磨的胡椒粒撒在沙拉上。結果秀子阿嬤說:「可以幫我拿著嗎?」客人立刻說「好」並伸手捧住大胡椒罐,同時將研磨罐口對準在盤子上方。秀子阿嬤說:「我要轉了哦~」並開始轉動胡椒罐,罐子卻動也不動。「你可以⋯⋯幫我轉一下嗎?」最後還是由客人自己轉。「這個胡椒罐要出點力氣才轉得動呢。」這位男性客人說。唉呀,真是不好意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主菜上桌之前就已經發生這麼多「共同作業」的狀況,真是一家令人直冒冷汗的餐廳呀。在一般的餐廳,這種畫面是絕對不允許出現的。不過,在「會上錯菜的餐廳」,這樣的「參與及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非得在提供服務者與接受服務者之間劃清界線的話,「會上錯菜的餐廳」就不可能成立了。由於外場服務生都是失智症者,很多事情他們都做不到,因此才會安排專業的社福人員在一旁支援。這些每天接觸失智症者、對他們的狀況暸若指掌的照護機構職員們,隨時隨地注意著擔任外場服務生的失智症患者們「是不是累了?」「是不是腦袋一片混亂了?」「是不是很害怕不安?」一旦有必要,便會上前協助。但這不過是基於社福的立場所提供的協助,同時也是為了讓餐廳能夠正常運作。

 

我很喜歡看舞台劇,也經常去聽音樂會。看著「會上錯菜的餐廳」,我覺得這裡也非常像個「舞台」。舞台劇的氣氛除了靠演員賣力演出,觀眾的影響力也很大。觀眾因為演員的精湛演出喝采,觀眾的熱情回應激勵了演員,更加使勁飆戲⋯⋯這樣的互動,正是舞台劇的最大魅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會上錯菜的餐廳—幕後企劃與行動紀實》小國士朗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太雅出版社提供

 

相關文章

老年人常見「3D疾病」 失智症、譫妄、憂鬱症如何分辨?

算錢防失智!日醫1招「指尖運動」,讓大腦活絡、刺激記憶力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宿便讓你體內積毒!不用大腸鏡 3招自我檢測有沒有宿便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何看到別人哭就跟著哭?同理心從何而來?頂尖學者解答大腦奧妙
icon
2021-02-26 08: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外送員被當病毒對待、被家人嫌髒怎麼辦?專家曝2方式應對 妙回「賺的錢髒嗎?」
icon
2021-07-12 11:00:00
延伸閱讀
吃虧當作占便宜?你可能「過度善良」的9種表現
icon
2020-09-04 10:00:00
延伸閱讀
即使有新冠疫苗可打,卻還是不打!你是疫苗猶豫者嗎?醫解析:出現猶豫3關鍵
icon
2021-06-29 08:39:47
延伸閱讀
「你為什麼總認為是我錯?」面對主管的情緒該怎麼回應?專家教你
icon
2021-01-26 18:38:4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家防疫夫妻每天膩在一起 老公卻對我性冷感該怎麼辦?
icon
2021-06-14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