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 健康2.0
  • 2019/06/28 17:38
  • 字體放大
  •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為了預防失智症、抑制惡化、回復健康,日常的生活作息至關重要。失智症的原因是大腦的神經細胞惡化、退化,但要說這源由於日常生活作息、生活型式也不為過。那麼有什麼是會成為危害大腦健康風險的呢?我認為,最嚴重的就是「壓力」「疲勞」還有「沒有刺激的每一天」。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示意圖/TVBS

     

    壓力與疲勞會導致大腦血流惡化。此外,適度的緊張與放鬆,可以平衡自律神經(與意志無關,調整血管、內臟的神經),這對大腦健康來說很重要。守護大腦免於壓力與疲勞,並且給予適度的刺激,就能活化大腦。

     

    「飼養、繪畫、書寫、唱歌」60歲開始的挑戰

    我想介紹4種「對大腦有好處的60歲開始的挑戰」。

    「飼養」是指飼養寵物。與動物親密交流在消除壓力以及療癒心靈上非常有效。與狗跟貓等自己喜歡的寵物一起度過的時間,就如同安靜讀書時一樣,是處在穩定的精神狀態中。實際上,在世界各國也能看到許多「與狗跟貓一起生活,血壓會下降」的研究報告。

     

    「繪畫」可以是觀賞,也可以動手畫。其中尤其應該要提到的是,從視覺所看到的色彩影響。色彩心理學中有一個領域是色彩療法,據說色彩有許多作用,像是紅色會湧現出強烈的活力,粉紅色能讓心放輕鬆,藍色能讓心情穩定、集中等。

     

    「書寫」是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這種方法很適合用來鍛鍊記憶力。例如若是看了報紙,可以寫下自己有興趣或留有印象的文章標題,貼在牆壁上,之後看著那些,就能回想文章的內容;看電視時也同樣可以這麼做。不過,看電視時要選擇感興趣的節目,偶爾看一看,若是一直看下去,對大腦不好。

     

    似乎有很多老年人喜歡「卡拉OK,這個興趣我也很推薦。眼睛追著螢幕上的歌詞唱歌,能給予大腦多方面的刺激,想要記住新歌的念頭也很好。即使是不擅長唱歌的人,也會在開心的氣氛中,湧現「想唱好歌」的熱情。所以不要抱著排斥的心態就好,去教室上課,和大家圍成一圈,一同歡唱吧。

     

    ◎ 本文摘自/《動動手腳指,活腦不失智:腦科權威醫師教你改善大腦血流、恢復神經功能的體操!》竹内東太郎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含糖飲料小心喝出失智症、胰臟癌!營養師首選「飲料」這一杯

    4大食物巴金森病友別碰!1種運動技巧不再跌倒、防失智

    算錢防失智!日醫1招「指尖運動」,讓大腦活絡、刺激記憶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活化大腦不失智!60歲開始挑戰4件事 對你的大腦有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