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做好4件事 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郭庚儒 報導 2021/04/06 11: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造成50死、逾200人輕重傷。事發至今,第一線的救災與醫護人員,面對死傷者家屬與外界的各種壓力,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專家提醒,適當釋放壓力,才能面對未來漫長的路。

看更多:太魯閣號出軌爆重大傷亡 專家提醒搭火車、高鐵3個保命原則別忽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引發心理健康失調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發生至今,越來越多的第一線工作人員,直接或間接的投入現場救災,或是進行醫療復健工作,除了日以繼夜的搜救與協助,或多或少會感到身心疲憊外,也可能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失調現象。

 

像是:為何沒有及時把他們救出的罪惡感,或是每天看到悲傷景象產生的心情憂鬱,甚至是明明救出但無法救活的無助感,且緊急救護、現場搜救或傷亡民眾家屬崩潰等殘酷的景象,還可能會不由自主的出現在腦海中。

看更多: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 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張自強表示,經歷台鐵出軌事故的傷者與前往支援的志工,可能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此災後心理健康支持很重要,透過心理健康重建團隊,包括:醫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及護理師等的專業提供,可以讓經歷事故的輕重傷者,以及不幸傷亡的家屬,獲得最大的心理支持。

 

「救災人員與醫護人員的壓力,一定要釋放。」張自強提出,「Care the Carer計畫」,也就是關心照顧者,透過關心與協助照顧者,讓他們面對救災、急救與照顧傷者壓力之餘,能自我調適或是透過團體的協助,避免把災難及工作壓力影響個人生活中,可以健康並持續扮演好照顧者角色。

 

4方法有效釋放壓力

張自強認為,現階段應適當釋放壓力,建議「該休息時就要休息,才能有良好的體力支持工作」、「感到壓力時立刻找人說,獲得傾聽與支持降低壓力」、「學習壓力放鬆技巧,如聽音樂」與「團體事件分享與紓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突如其來不安、緊張?醫師教你「蝴蝶擁抱」快速消除

 

張自強認為,透過有經驗的職能治療師擔任團體帶領者,運用團體動力學得技巧,將照顧者形成小團體,在團體中討論事件經過、分享個人的心得,並鼓勵討論壓力事件及處理方式等,最後總結並給予正向及健康的處理模式,可以協助照顧者持續且健康的回歸正常的生活。

 

他也呼籲,未來還有漫長的路,外界也應給予支持及關懷,讓身心重建順利,早日重回正常生活。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張自強職能治療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很快樂、沒壓力就是「心理健康」?專家:情緒時好時壞才正常
icon
2020-09-09 12:19:00
延伸閱讀
醫病可以談戀愛或發生性關係嗎?醫病之間出軌機會有多高?
icon
2020-06-22 10:40:00
延伸閱讀
妥瑞男搭台鐵狂譙髒話 如何與妥瑞兒相處?專家傳3招:不要看、不指責、遠離
icon
2022-02-23 19:04:39
延伸閱讀
花蓮骨科暖醫緊抱幼童 救災後曝最大願望…2症狀恐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icon
2021-04-06 15:52:00
延伸閱讀
籃球場、公園涼亭、海泳開放了!新北市8/24起開放3大場域 最新確診者足跡曾搭這2班台鐵
icon
2021-08-23 15:15:00
延伸閱讀
另一半是不是出軌了?手機、錢包、汽車有這些跡象要小心!
icon
2021-02-07 11:45:00
人氣排行榜